上海培养社区、家庭“心脏急救员”
2009-05-26 20:35:36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新华网上海9月26日专电(记者仇逸)“推起下巴、捏住鼻子、吹气……”一场特殊的“心脏急救员”专业培训日前在上海最大的医疗机构瑞金医院展开。首批参与培训的学员并不是医护人员,而是来自社区的15名冠心病患者家属,还有9名巡警代表。

    冠心病已成为威胁人类健康的主要慢性疾病之一,在近期开展的上海卢湾区家庭病床患者调查中,包括高血压在内的心血管疾病患者占家庭病床患者的53%,冠心病所致心跳骤停和猝死是突发死亡的主要死因。每年我国有上百万人死于心血管疾病,发生心跳骤停后,患者的生存率只有5%。

    专家介绍,70%-80%的心跳骤停发生在医院外。在城市交通拥堵的客观情况下,等120急救车赶到现场,绝大多数的患者已经错过了抢救的黄金时间。因此,离患者最近的身边人能否采取正确的方法和选择正确的心脏急救路径,成为患者能否生还的决定性因素。

    作为今年上海的区域慢性病管理项目,由上海瑞金医院和卢湾区卫生局领衔,联手疾病控制中心、中心医院、120、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服务站,以及区内警务系统,建立快速反应的院前急救系统,推动心肺复苏技术进社区、进家庭。日前,上海市卢湾区内所有冠心病患者家属、巡警将分批接受“心脏急救员”的培训,合格者将获得资格证书。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食用含三聚氰胺奶粉婴幼儿泌尿系统结石诊疗方案
下一篇:非法采血致五人以上感染乙肝可判无期

精彩图文
频道总排行
医学推广
频道本月排行
热门购物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