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二药事件招标委难辞其咎
2009-05-26 20:37:14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3月3日中午就餐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中科院院士钟南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的药品招投标制度存在一些问题,谁的价格便宜,谁就容易中标,药品的质量和疗效被忽略。钟南山认为,震惊全国的齐二药厂假药“亮菌甲素”事件,除了罪魁祸首齐二药厂外,中山三院和招标委员会也有责任。钟南山说:“把亮菌甲素指定为唯一用药的是招标委员会,他不用负任何责任是不对的。”而对于目前的禽流感疫情形势,钟南山表示,广州暂无禽流感之忧。

基本药物应由专家评判

新的医改方案确定了基本药物制度,对此,钟南山表示,基本药物制度是与医保相挂钩的,被确定为基本药物的药品具备一定的公益性。“但基本药物的确定应该由专家来评判。”钟南山说,以前基本药物的确定基本上是以价格的高低为标准的,哪种药品的价格低,就是基本药物,其质量和疗效被忽略。钟南山举例说,震惊全国的齐二药厂假药“亮菌甲素”事件,除了罪魁祸首齐二药厂外,中山三院和招标委员会也有责任。其中招标委员会就存在问题,中山三院之前用的药品用了几年都没有问题,但齐二药厂的药品中标之后,被指定为唯一药品,最后导致出事。钟南山说:“招标委员会难辞其咎,不追究他的责任,是不对的,这是漏网的大鱼。”

为防止招标药品再出问题,钟南山建议,应该优化专家评审,除了临床的专家,还应该包括药品等方面的专家,让专家对中标药品的质量进行把关评判,这样可以改变药品以价格论输赢的局面。钟南山强调:“在齐二药厂事件中,政府不应推卸责任。”

禽流感疫情未见蔓延

就目前国内禽流感的形势,钟南山介绍,全国1月份,共发生了8例感染禽流感病毒的事件,而且分布比较分散,2月份和3月还没有发现,因此,禽流感疫情并没有出现蔓延之势。钟南山说:“虽然没有出现蔓延之势,但我们也不能掉以轻心。目前的现状是,如果人感染了禽流感,要立即上报,管理的很严格,但对禽类感染禽流感,管理的并不严格,在上报的问题上容易出现犹豫,这主要是有人担心影响地方经济。”

在禽流感的控制方面,广州现在安不安全呢?钟南山看了看餐厅墙壁上的时间,说:“到今天中午1点30分,广州还比较安全。”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医生应该实行淘汰制
下一篇:子宫颈癌疫苗致1300人出现副作用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