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MA:低剂量阿司匹林可有效预防先兆子痫
2014-06-02 12:56:48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根据美国预防服务特别工作组(USPSTF)的指南草案,如果女性先兆子痫风险率升高,那么对于此类患者,服用低剂量阿司匹林可以降低包括先兆子痫、早产及宫内生长受限等症状发生风险。

该指南适用于妊娠早期有过先兆子痫症状,但现阶段暂无临床表现的妇女。指南指出此类患者可以安全的使用阿司匹林。诸如糖尿病、高血压、肾脏疾病及自身免疫疾病在内的疾病都可能增高先兆子痫风险率。

USPSTF指南建议此类患者在妊娠第12周及28周服用阿司匹林(剂量在50mg/天,160mg/天之间)。在美国,81mg规格的片剂可以满足低剂量阿司匹林方案的要求。

作为孕产妇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先兆子痫影响了全球2%到8%的妊娠事件。美国2010年该数据比例为3.8%。在存在先兆子痫的妊娠事件中,围产儿死亡率会增高一倍。约12%的美国妊娠死亡是由子痫及先兆子痫造成的。超过三分之一的严重孕产妇疾病及15%的早产与先兆子痫有关。

指南草案回顾了自1996年以来的研究数据及结果。在当时,工作组发现没有足够的证据来证明问题——无论是支持使用阿司匹林预防先兆子痫,还是反对该提议。

通过利用美国医疗保健研究与质量管理署数据库,美国凯萨医疗研究所附属循证实践中心的研究者评估了21个随机试验及2个观察性研究,并据此完成了一篇综述。此综述正是指南草案的基础。

USPSTF认为处于先兆子痫风险的妇女服用阿司匹林利大于弊。从风险基线水平来看,低剂量阿司匹林与先兆子痫全风险率2%至5%的下降具有相关性,早产方面为2%至4%,宫内生长受限1%至5%。

工作组成员表示,作为一种药物预防方式,低剂量阿司匹林并不能升高胎盘早剥、产后出血、胎儿颅内出血及围产儿死亡率等事件的风险率。虽然现在缺乏胎儿长期暴露于低剂量阿司匹林的长期预后研究,工作组表示有1个研究显示18个月随访期间未见损害。

先兆子痫的临床定义是妊娠20周后24小时血压不低于140/90mmHg且尿蛋白不小于0.3g,该症严重临床表现为血压超过160/110mmHg、血小板减少症、肝功能损害、肾功能不全、肺水肿以及脑神经或视神经紊乱。

无论严重程度如何,先兆子痫都可以快速进展,可能导致系统性并发症,引起产妇死亡。而一旦症状进展,分娩是唯一的有效治疗手段。

相关热词搜索:子痫 阿司匹林 先兆

上一篇:这颗药丸能中止美国90%的艾滋病毒传播
下一篇:孤注一掷,量产埃博拉疫苗 | 《科学》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