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近分娩使用抗抑郁药使产后出血风险增加1.9倍
2013-09-23 10:59:33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题目:临近分娩期的抗抑郁药的使用和产后出血的风险:美国低收入妇女的队列研究(Use of antidepressants near delivery and risk of postpartum hemorrhage: cohort study of low income women in the United States)

目的:确定临分娩期使用5-羟色胺再摄取抑制剂或非5-羟色胺再摄取抑制剂是否与产后出血有关。

设计:队列研究。

设置:2000~2007年的全国范围内的医疗数据(Medicaid Analytic eXtract)。

样本:106000名年龄为12~55岁的诊断为情绪障碍或焦虑症的孕妇。根据药物处方数据,孕妇被分为4个相互独立的暴露组:当前暴露(分娩日期),最近暴露(分娩前的1~30天),过去暴露(分娩前1~5个月)和未暴露组(参考组)。

主要结局:比较暴露时间、抗抑郁药的分类和类型以及5-羟色胺再摄取抑制剂或非5-羟色胺再摄取抑制剂与产后出血的相关风险。计算相对风险和95%置信区间(CI),校正分娩年,产后出血的风险因子,情绪障碍或焦虑症的严重程度的指征,其他抗抑郁药的指标和其他药物。用高维倾向得分(hdps)方法经验性确定和校正额外因素。

结果:12710(12%)名孕妇当前暴露于5-羟色胺再摄取抑制剂单一疗法,1495(1.4%)名孕妇当前暴露于非5-羟色胺再摄取抑制剂单一疗法。患情绪障碍或焦虑症但没有接受抗抑郁剂治疗的妇女产后出血的风险为2.8%,对于当前暴露于5-羟色胺再摄取抑制剂者,其风险为4.0%,对于当前暴露于非5-羟色胺再摄取抑制剂者,其风险为3.8%,最近使用5-羟色胺再摄取抑制剂患者者的风险为3.2%,最近使用非5-羟色胺再摄取抑制剂患者的风险为3.1%,过去使用5-羟色胺再摄取抑制剂患者者的风险为2.5%,过去使用非5-羟色胺再摄取抑制剂患者的风险为3.4%。与未暴露者相比,当前暴露于5-羟色胺再摄取抑制剂的孕妇产后出血的风险为1.47倍 (95% CI,1.33~1.62),当前暴露于非5-羟色胺再摄取抑制剂的孕妇产后出血的风险为1.39倍(1.07~1.81)。进行hdps校正后结果相似。校正后当前暴露于5-羟色胺再摄取抑制剂的孕妇具有1.26%的过度风险(0.90%~1.62%),NNH数为80,而当前暴露于非5-羟色胺再摄取抑制剂的孕妇具有1.03%过度风险(0.07%~.99%),NNH数为97。对于最近暴露于5-羟色胺再摄取抑制剂的孕妇,相对风险为1.19(1.03~1.38),而过去暴露的相对风险为0.93(0.82~1.06);对于非5-羟色胺再摄取抑制剂者,分别为1.17(0.80~1.70)和1.26(1.00~1.59)。当前暴露于5-羟色胺再摄取抑制剂单药治疗也和产后出血有关(1.42,1.27~1.57),以及5-羟色胺去甲肾上腺素(去甲肾上腺素)再摄取抑制剂(1.90,1.37~2.63)和三环类药物单药治疗(1.77,0.90~3.47)。所有可用于分析的5-羟色胺再摄取抑制剂类药物和文法拉辛(5-羟色胺去甲肾上腺素再摄取抑制剂)都与产后出血显著相关。

结论:临近分娩时期暴露于5-羟色胺再摄取抑制剂和非5-羟色胺再摄取抑制剂的女性,包括选择性5-羟色胺再摄取抑制剂,5-羟色胺去甲肾上腺素再摄取抑制剂以及三环类抗抑郁药,都与产后出血风险增高至1.4~1.9倍有关。尽管无法排除未测量的潜在混杂因素影响,本研究结果表明,妊娠晚期使用抗抑郁药治疗的患者更可能发生产后出血。

相关热词搜索:抗抑郁药 分娩 产后出血

上一篇:标准和高剂量甲氧苄啶/磺胺甲噁唑及利奈唑胺治疗糖尿病足部感染患者的组织渗透和抗菌
下一篇:ω-3脂肪酸治疗间歇性跛行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