疟疾疫苗安全,且能诱导机体产生免疫反应
2013-08-10 16:39:02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2013年8月8日-对疟疾疫苗的一项调查性研究发现,疟疾疫苗安全,且能诱导机体产生免疫反应并可为健康成人提供抗疟疾感染的保护作用。其早期临床试验的结果发表在8月8日出版的《Science》杂志上。

这种称为PfSPZ的疫苗,是由位于Maryland Rockville 的Sanaria公司的科学家研发的。该试验的临床评价是由国家过敏和传染病研究所(NIAID)的研究者进行的,国立卫生研究院(NIH)、华尔特里德陆军研究所和美国海军医学研究中心(均位于Silver Spring, 马里兰州)的合作者也参与其中。疟疾是由受感染的蚊子叮咬传染给人类的。叮咬后发生感染,未成熟阶段的疟原虫,在其生命周期的子孢子阶段首次迁移到肝脏,继而在肝脏繁殖,然后通过血液传播,在这一阶段症状将逐渐出现。该疫苗是由活体但弱活性的恶性疟原虫(最致命的致疟寄生虫)组成的。NIAID的负责人Anthony S. Fauci医生说:“疟疾造成的全球负担是非常巨大的和不可接受的。科学家和医疗保健提供商在辨识、治疗和预防疟疾方面已取得显著的成就,然而制作疫苗仍是一个可望而不可及的目标。我们对这一重要进步深受鼓舞。”

马里兰州贝塞斯达的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临床中心进行的I期临床试验,在获得57名年龄在18至45岁之间的从未患过疟疾的健康成年志愿者的知情同意后进行。这些志愿者中40名接种了疫苗而17名未接种。为评估疫苗的安全性,疫苗以不断增加的剂量被分成两至六种剂量分别静脉注入各组。接种疫苗后,受试者被密切监测七天。未发现与疫苗接种相关的严重不良反应。并未发现和疫苗接种相关的疟疾感染。基于血液检查,研究者发现接受更高剂量PfSPZ疫苗的受试者产生更多的对抗疟疾的抗体和更多的T细胞(一种针对疫苗的特异性免疫细胞)。要评估PfSPZ疫苗是否以及如何防止感染疟疾,所有接种疫苗的受试者以及未接种疫苗的对照组暴露于五只携带P.疟原虫(PfSPZ疫苗的起源)蚊子的叮咬中。这种设置对照的人类疟疾感染过程(疟疾疫苗试验的标准过程)发生在受试者最终接种的三周后。受试者在门诊被监测了7天并被收入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临床中心住院,所有受试者在那待到直至诊断为疟疾,并使用抗疟治疗最终治愈或显示无感染。

研究人员发现较高剂量的PfSPZ疫苗与抗疟疾保护作用有关。15位接种高剂量疫苗的受试者中仅有3位感染,相比较17位接种低剂量疫苗的受试者中有16位感染。12位未接受疫苗的受试者中11位在蚊子叮咬后出现感染。NIAID疫苗研究中心分子免疫部分的主管和该研究的首席研究员Robert A. Seder 医生说:“在这项试验中,我们发现原则上孢子可以被开发成含有高水平保护作用的疟疾疫苗,并利用疫苗许可所需的良好生产规范来制作。PfSPZ疫苗的持续开发中面临的一个重要挑战是目前疫苗是通过静脉注射的途径(疫苗的非常规接种途径),之前的低剂量研究显示更常见的皮内和皮下接种途径不能诱导出和静脉途径一样强的免疫反应。

Seder 医生说:“尽管面对这一挑战,这些试验结果是应用高水平抗疟疾治疗中的最有前景的第一步,并且他们能进一步优化未来研究中的使用剂量,接种时序和备选疫苗的给药途径。”许多后续研究计划仍在计划中,包括评价疫苗的接种时序,对其他疟原虫系的可能保护作用和保护的持续时间。研究者也可能评价高剂量的皮下或皮内注射是否能产生和本研究同样水平的保护作用。

相关热词搜索:疟疾 疫苗 安全

上一篇:FDA与EMA立场一致:支持肠促胰岛素不增加胰腺疾病风险
下一篇:复方丹参方心血管作用机制系统药理学研究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