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霉素治疗下呼吸道感染后发生心血管事件
2013-06-09 19:04:49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题目:克拉霉素治疗下呼吸道感染后发生心血管事件:2项前瞻性队列研究的分析(Cardiovascular events after clarithromycin use in lower respiratory tract infections: analysis of two prospective cohort studies)

目的:研究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急性加重期和社区获得性肺炎患者使用克拉霉素治疗与心血管事件之间的关系。

设计:2项前瞻性收集数据库数据的分析。

地点:COPD数据库包括2009年~2011年之间,全英国范围内12家医院住院患者;爱丁堡肺炎队列研究包括2005年~2009年之间进入NHS Lothian医院的患者。

受试者:1343名住院的COPD急性加重期和1631名社区获得性肺炎的患者。

主要结局测量指标:1年的心血管事件的风险比(被定义为因急性冠脉综合征,失代偿性心脏衰竭,严重心律失常,或心原性猝死而入院)和急性冠脉综合征(急性ST段抬高心肌梗死,非ST段抬高心肌梗死,和不稳定心绞痛)入院。次要结局为在1年时全因死亡和心血管死亡。

结果:一年期间COPD急性加重期患者队列中发生了268例心血管事件,社区获得性肺炎队列中发生了171例心血管事件。多变量调整后,COPD急性加重期应用克拉霉素与升高的心血管事件和急性冠脉综合征的风险相关——风险比分别为1.50(95%置信区间[CI],1.13~1.97)和1.67(1.04~2.68)。多变量调整后,社区获得性肺炎中应用克拉霉素与升高的心血管事件相关(风险比1.68,1.18~2.38),但是与急性冠脉综合征不相关(1.65,0.97~2.80)。克拉霉素的应用于心血管事件之间的关系在经过克拉霉素的倾向匹配后仍然存在。研究发现COPD急性加重期的克拉霉素应用和心血管性死亡之间(校正风险比1.52,1.02~2.26)有显著相关性,但与全因死亡(1.16,0.90~1.51)无关。而社区获得性肺炎中应用克拉霉素和全因死亡或心血管性死亡之间不相关。较长的克拉霉素应用持续期与更多的心血管事件有关。应用β-内酰胺类抗生素或强力霉素与COPD急性加重期患者中心血管事件增多不相关,表明了克拉霉素的特异性。

结论:在COPD急性加重期或社区获得性肺炎患者中应用克拉霉素与心血管事件风险增高有关。这些结果需要在其他数据库中进行验证。

相关热词搜索:克拉霉素 治疗 呼吸道感染

上一篇:赛诺菲肺癌药物抗凝血剂III期临床失败
下一篇:糖尿病药物罗格列酮(文迪雅)限制使用吗?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