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磷酸盐的应用和结直肠癌的风险
2013-06-02 21:30:28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题目:双磷酸盐的应用和结直肠癌的风险:一项系统评价和Meta分析(Bisphosphonate Use and Risk of Colorectal Cancer: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目的: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双磷酸盐具有预防结直肠癌的潜力。我们旨在通过观察性研究的Meta分析来进行评估。
 
方法:检索截止到2012年10月份出版的相关文献,对每项研究进行评估并提取数据。在Meta分析之前,评估这些研究的出版偏倚和异质性。计算合并的相对风险(RR)并应用随机效应和固定效应模型计算95%可信区间(CIs),同时进行亚组分析和敏感性分析。
 
结果:8项大的基于群体的流行病学研究(一项病例对照研究、同一队列中的两项巢式病例对照研究和5项队列研究),纳入了≥630000名受试者进行分析。无出版偏倚的证据。但是,在队列研究中检测出显著性的异质性。该分析揭示了在双磷酸盐应用和结直肠癌风险间的一个显著性保护关系(固定效应模型RR=0.85,95% CI:0.80~0.90;随机效应模型RR=0.85,95% CI:0.75~0.96)。当根据研究设计将分析应用于亚组时,该联系在病例对照和队列研究中是相反的,但是仅前者具有统计学意义。敏感性分析证实了我们结果的稳定性。此外,发现了剂量效应的证据;与不应用相比,长期双磷酸盐应用与结直肠癌进展风险降低27%有关(RR=0.73,95% CI:0.57~0.93)。
 
结论:研究结果支持双磷酸盐可以预防结直肠癌。但是,需要进行更进一步的研究。

相关热词搜索:双磷酸盐 结直肠癌

上一篇:十多年来首个显著改善心衰死亡率的药物
下一篇:他汀治疗剂量是否与缺血性脑卒中的严重程度相关?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