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古霉素最低抑菌浓度较高时万古霉素敏感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患者死亡率较高
2012-12-26 20:15:31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题目:万古霉素最低抑菌浓度对万古霉素敏感的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患者临床结局的影响:一项Meta分析和Meta回归分析(Impact of vancomycin minimum inhibitory concentration on clinical outcomes of patients with vancomycin-susceptible Staphylococcus aureus infections: a meta-analysis and meta-regression)

尽管万古霉素最低抑菌浓度(VMIC)对金黄色葡萄球菌的敏感截点目前被降低到≤2 mg/L,但分离菌株在敏感菌范围内,但MIC值较高的患者临床预后较差。本文通过一项系统评价和Meta分析,比较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者分离菌株"万古 霉素最低抑菌浓度较高"(惯例定义为VMIC>1 mg/L而≤2 mg/L)和"万古霉素最低抑菌浓度较低"(VMIC≤1 mg/L)患者的临床结局(全因死亡率和治疗失败)。通过单变量Meta回归分析,评估潜在混杂的影响。共纳入33项研究(6210例患者)。大部分研究 为回顾性研究(28/33),使用Etest项(22/33),涉及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MRSA)感染项(26/33)和菌血症项(23 /33)。不考虑万古霉素最低抑菌浓度的检测方法、甲氧西林耐药和感染部位,万古霉素最低抑菌浓度较高组比万古霉素最低抑菌浓度较低组的死亡率高(相对危 险度(RR)=1.21(95% 置信区间(CI)1.03-1.43;4612例患者),治疗失败也更多(RR=1.67(1.26-2.21);2049例患者)。结果不受潜在混杂因 素的影响,并在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亚族患者中能够再现(死亡率, RR=1.19(1.02-1.40), 2956例患者;治疗失败, RR=1.69(1.26-2.25),1793 例患者)。

总的来说,与VMIC≤1 mg/L 相比,VMIC>1 mg/L的万古霉素敏感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与更高的死亡率相关。需要进一步的研究来验证该结果并评估万古霉素最低抑菌浓度对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的影响。选择替代的抗菌药物似乎是合理的。

(选题审校: 李灿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药剂科)

本文由翟所迪教授及其团队选题并审校,环球医学编辑完成。

相关热词搜索:万古霉素

上一篇:阿奇霉素可减少食后酸反流暴露和食管酸反流
下一篇:抗高血压药或可治疗疼痛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