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柔比星(阿霉素)抗 EGFR 免疫脂质体
2012-12-20 18:55:55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在 1 期试验中具有临床活性和良好的耐受性

背景

临床前研究的结果表明,EGFR 免疫脂质体具有重大的抗肿瘤效应。 我们的目的是评估在实体瘤患者中,装载了阿霉素的抗 EGFR 免疫脂质体(抗 EGFR ILs-dox)的耐受性、安全性、药代动力学和疗效。

方法

在这一首次在人体中进行的、开放标签、1 期临床研究中,我们在瑞士巴塞尔大学医院招募了患者,他们均患有 EGFR 过表达型晚期实体瘤,不再适合标准治疗。 抗 EGFR ILs-dox 纳米颗粒由含阿霉素的聚乙二醇化脂质体与西妥昔单抗的抗原结合片段 (Fab′) 共价连接构成。 我们以递增的剂量每 4 周进行一次纳米颗粒静脉输注(阿霉素 5 mg/m2 、10 mg/m2 、20 mg/m2 、30 mg/m2 、40 mg/m2 、50 mg/m2 和 60 mg/m2 ),最多进行六个周期。 主要终点为确定最大耐受剂量。 我们对接受了至少一剂研究药物的患者进行了分析。 本研究已在 ClinicalTrials.gov 登记,登记号为 NCT01702129。

结果

在 2007 年 1 月 30 日至 2010 年 3 月 4 日期间,我们向 29 名患者给药,其中三人因我们无法完成安全性评估而退出研究。 在 26 名接受主要终点评估的患者中,接受一剂 60 mg/m2 的两人存在剂量限制性毒性(一人发生中性粒细胞减少症,另一人发生贫血);因此,我们将最大耐受剂量定义为 50 mg/m2 。 在所有较低剂量时,抗 EGFR ILs-dox 的耐受性良好;只有两名患者发生 1 级皮肤毒性。 我们在 17 名患者中记录到 22 例严重不良事件 (SAE),大部分是由于肿瘤进展所致。 三例 SAE 具有致命性。 只有三例 SAE(发热性中性粒细胞减少症、败血症和致命性大量口腔出血)可能与研究药物有关。 无患者出现掌跖红斑、脱发、心脏毒性或累积毒性。 对治疗的最佳应答包括:一人完全缓解,一人部分缓解,十人在 2—12 个月(中位时间 5·75 个月)中病情保持稳定。

结果解读

由于抗 EGFR ILs-dox 在阿霉素剂量达 50 mg/m2 的范围内具有良好的耐受性,且我们发现它具有临床活性,有必要在 2 期试验中在该剂量对这种纳米颗粒进行进一步的评估。

Mamot C, Ritschard R, Wicki A, et al. Tolerability, safety, pharmacokinetics, and efficacy of doxorubicin-loaded anti-EGFR immunoliposomes in advanced solid tumours: a phase 1 dose-escalation study. Lancet Oncol. 2012;13:1234-41.

相关热词搜索:阿霉素 EGFR 免疫

上一篇:FDA宣布辉瑞戒烟药Chantix有潜在的心脏病风险
下一篇:阿奇霉素可减少食后酸反流暴露和食管酸反流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