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patology:新型生物肽成丙型肝炎耐药患者治疗新希望
2012-02-01 14:48:40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从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琼森综合癌症中心得到的消息,该所的研究人员日前发现了一种细胞渗透肽。这种细胞渗透肽能够抑制丙型肝炎病毒(HCV)复制,从而降低肝癌和肝硬化的发生。该研究成果刊登在在线版的《Hepatology》上,1月31日的ScienceDaily也对该研究进行了相关报道。

       Samuel French博士(此蛋白的发现者及论文的主要作者)和他的小组在研究过程中发现两种影响丙型肝炎病毒复制的分子因素,并利用质谱分析法确定了这两种分子 分别是热休克蛋白(HSPs)40和70。French博士表示,以前的研究已经认识到HSP70参与了病毒感染的过程,在本次试验中,他们第一次证实了 HSP40也参与了此过程。研究进一步指出,天然化合物槲皮素(Quercetin),可以抑制HSP40和HSP70的合成,从而阻断病毒入侵组织的过 程。

       此次研究首次人工建立了NS5A/HSP70复合物模型。并证实,病毒非结构蛋白5A(NS5A)可以直接与HSP70结合形成NS5A/HSP70复合物。研究人员尝试通过各种生物肽来抑制HSP70的活性。

       “这项研究的重要性在于,我们已经发现了一种生物肽可以与此复合物的节点结合,从而避免蛋白质的相互作用和病毒的复制,”French说,“这将是一种重要的有效的抑制丙型肝炎病毒复制的途径。”

       目前大概有160,000,000人感染丙型肝炎,而常规的干扰素联合利巴韦林治疗的副作用是不容忽视的。在这种情况下,一种新型的分子蛋白靶向治疗药物就显得非常值得期待。

       “我们惊诧于这种生物肽是如此有效”French说,“尽管它不同于以往一些抗病毒药物的作用机制。”

       这项研究显示,在培养的组织中,肽段可以轻易地进入细胞,阻止病毒复制的级联反应。阻断HSP70蛋白(而非病毒蛋白),这样也降低了丙型肝炎病毒对生物肽产生抗药性的机会。

       “病毒没有直接的压力,可以减少其变异和产生耐药性的机会,”French解释到,“我们的目标是实现持续的病毒学应答,本质上是一种治愈,这意味着没有 更多的病毒复制。目前的许多药物旨在阻止丙型肝炎复制,但是患者耐药是一个无法逾越的问题。每种药物都有10%至20%的病人对其耐药。而这种新的生物肽 可能有助于降低抗药性的产生。”

       展望未来,French和他的研究小组正致力于改善这种新发现的生物肽的性能,例如提高它的亲和力,减小它的分子量,增加细胞的渗透力和肝细胞的靶向性,经过改良的生物肽将进行动物模型的试验。

       考虑到这种生物渗透肽在病毒翻译过程中潜在作用,其应用于对常规疗法耐药的患者将成为其治疗丙型肝炎的一个新亮点。

文章编译自:Researchers Identify Cell-Permeable Peptide That Inhibits Hepatitis C. ScienceDaily (Jan. 31, 2012)

相关热词搜索:Hepatology 生物肽 丙型肝炎

上一篇:利用3D超疏水材料的新型药物释放机制
下一篇:抗HIV药物GS-7340进入2期试验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