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V新疫苗在动物实验中效果显著
2011-05-16 17:04:33   来源: 丁香园   作者:  评论:0 点击:

一 项新研究为陷入困境的AIDS疫苗研究注入了急需的动力。这项研究由比弗顿的奥尔良健康&科学大学的免疫学家和病理学家Louis Picker主持,研究结果显示一种针对SIV(HIV病毒的近亲,猴免疫缺陷病毒)的特殊的免疫手段可使24只猴子中的12只免受高致病性SIV病毒的 攻击。需要指出的是,所有猴子都被感染,但其中半数的免疫系统在超过一年的时间中将病毒控制在不能检出的水平。

威斯康辛大学免疫学家David Watkins同样利用猴子进行AIDS疫苗实验,他未参与该项研究。他表示:这是他见到针对高致病性SIV取得的最好结果,这种方法令他感到很兴奋。

这 种疫苗由SIV基因装载入巨细胞病毒CMV(一种可感染很多人的疱疹病毒但无危害性,可作为AIDS病毒蛋白的运载工具或载体)构成。通常AIDS疫苗使 用的载体会很快死亡,但巨细胞病毒可持续存活,因而使免疫系统不断面对虚拟的敌人。Picker表示,结果免疫系统保持高度警惕,可对SIV的攻击更快做 出反应。他说:在病毒早期拦截方面,整个局面都改变了。



长久以来AIDS研究人员一直在就哪些免疫反应与AIDS保护有关进行争论,这项 研究(在线发表于今天的Nature杂志)重新引发了这一讨论。Picker认为一种新型的T细胞免疫反应在这种疫苗的作用中起到关键作用,但其他人认为 证据还不够充分。Watkins说:我不确定在这些实验中保护机制是什么。

多数基于载体的AIDS疫苗瞄准识别病毒的记忆T细胞。在实际 感染中,这些细胞扩增并对病毒发起攻击。但Picker说:这对于AIDS病毒来说太迟,数量太少。借助CMV载体,猴子可不经扩增阶段而产生高水平的效 应型记忆T细胞,随时保持准备战斗的状态。其他实验表明这些细胞非常重要,且只有CMV可以唤醒他们。Picker的团队利用装载SIV基因的其他载体接 种猴子,发现无法激活效应型记忆T细胞。接受其他载体疫苗注射的猴子在经等量高致病性SIV激发后,对病毒的防御能力与未接受疫苗注射的实验动物相当。 Picker说:我们的疫苗完全不同于其他疫苗,作用方式也完全不同。

Picker怀疑接种CMV疫苗但高致病性SIV未获控制的实验动物没有产生足够水平的记忆型效应T细胞。他正在寻找办法增强效应型记忆T细胞的反应,同时检测他的疫苗和诱导产生SIV抗体的疫苗(最终是HIV疫苗)联合使用的效果。

目 前,出于CMV安全性的考虑,Picker的团队尚无计划进行人体实验。CMV分布广泛,对健康人无害,全美几乎一半人群,撒哈拉以南和印度90%人群感 染该病毒。但CMV对胎儿有害,可导致视力听力障碍和智力迟钝。有讽刺意味的是,CMV在免疫缺陷儿童和HIV成人感染者中可导致失明。Picker的团 队目前正努力构建任何条件下都无致病性的低毒力CMV病毒株。他说:目前我们离目标还很远, 但我们将会证明它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一项多国参与的研究发现HIV感染者早期接受ARV治疗,可将HIV传染至其性伴侣的风险降低96%,这一结果有很强的政策性意义。

美国国家过敏性与传染性病研究所NIAID发起了这项为期六年的研究,其负责人Anhony Fauci表示,该发现为艾滋早期治疗可带来多层面效益提供了新证据。

NIAID已为这项研究耗资7300万美金,并计划为该项目继续提供4年资助。一个独立监查小组的中期分析使得该机构提前终止该项目并公布研究结果。

该 研究由艾滋病预防实验网HPTN在9个国家13处地点展开,共招募1763对受试对象(其中97%为异性恋,开始仅一方感染HIV)。HIV阳性者之前未 接受ARV治疗,CD4细胞计数介于340-550/ml(正常值为高于600)。受试对象中一半立刻接受治疗,另一半直到CD4计数低于250或出现 AIDS相关症状时才开始ARV治疗。向每个人免费提供免费避孕套和性咨询,并为其他性传播疾病提供免费治疗。

中期分析发现39人被感 染,其中28例经基因手段检测证实与其长期性伴有关。28例感染者中,除一人外,均属等待治疗组。之前也有观察性研究显示ARV治疗可预防异性恋人群中 HIV经性途径传播,但该研究首次利用随机对照临床实验证实这一结果。北卡罗来纳大学的研究人员Mike Cohen和主持该研究的Chapel Hill说:这仅适用于异性恋人群。Cohen还表示他们曾希望纳入男性同性恋,但很少有人志愿加入。

尽管结果大多是意料之中 ----ARV可降低感染者HIV水平,但ARV的预防作用超过了研究设计者们的预期。政策制定者们希望这一发现带来巨大影响。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负责人 Michel Sidibe说:这个消息并没有令我感到吃惊,但它可改变对AIDS的态度。他表示,在目前全球1500万急需治疗的HIV感染者中只有三分之一可获得治 疗药物的情况下,这一结果将帮助平息在是否值得投资ARV将其作为预防手段方面的争论。他说:把治疗和预防分开来是不现实的。治疗可减少新发感染,因此使 治疗价值增加。

目前WHO颁布的治疗指南建议为每个CD4计数少于350的患者提供治疗。多数发达国家的治疗指南建议在350-500间 开始治疗,但实际上,无论CD4计数如何,有钱或有保险患者可随时开始治疗。Sidibe表示他希望这一结果能促使药企降低ARV价格,以满足药物需求增 长的需要。他还期望形成新的合作以共同呼吁增加相关资助,并希望在下月纽约举办的联合国艾滋病问题高级别会议中重点导论这一发现。

但有些 HIV/AIDS支持者们怀疑对这一好消息能否产生正确的回应。华盛顿U.S. advocacy for Health GAP负责人Matthew Kavanagn表示美国政府的PEPFAR项目(为发展中国家提供一半所需ARV药物)目前没有扩大规模的计划。他说:对我来说,PEPFAR和其他机 构没有推出相应计划是疯狂的。美国可能只是想走出来说,我们有了一个惊人的发现,让全世界为之欢呼吧。

Kavanagh还表示向贫穷国家 提供另一半AIDS治疗药物的组织(Global Fund to Fight AIDS, Tuberculosis and Malaria)获得的资金也远远不够,他说:如果再不强调必须不计成本地扩大预防和治疗规模,我们将目睹命运的倒退,科学也将无法得到充分的利用。

相关热词搜索:疫苗 动物实验 效果

上一篇:memantine有望成为阿尔茨海默氏症的治疗药物
下一篇:美国11月起将全面下架降糖药文迪雅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