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类对减轻婴儿免疫接种的疼痛有效
2010-05-17 22:04:26   来源:丁香园   作者:  评论:0 点击:

 
513日《英国医学杂志》(BMJ)发表的一项系统性综述和荟萃分析的结果,12个月龄的婴儿在免疫接种之前或期间服用葡萄糖或蔗糖液可有效镇痛。
 
多伦多儿童医院(Hospital for Sick Children)Denise Harrison博士(同时亦为注册护士)及其同事确定了14项随机对照试验(不全是盲法)并探讨了1~12个月龄婴儿在接种疫苗之前口服蔗糖或葡萄糖溶液的镇痛效果,免疫注射逾1,600(仅一项研究纳入了4岁的儿童,但其提供的数据均限于12个月龄或更小的婴儿)
 
此综述共纳入14项试验,而研究者发现在其中的13项试验中,服用蔗糖或葡萄糖减少了哭闹或疼痛评分;而另一例外试验应用了12%的溶液,是浓度最低的试验溶液,未观察到对疼痛评分有影响。
 
Harrison博士在受访中表示,她自2004年起在临床实践中一直在应用糖溶液。她解释说,糖对所有年幼的哺乳动物均有镇痛效果;直到1987年,才在人类新生儿身上发现了相同的效应,当时发现甜溶液可停止哭闹。
 
这并不只是因为味甜——这种镇痛作用较味道更持久,长达2~5 min。当然,在较年长的婴儿身上未显示出如此长的效应,她说。
 
Harrison博士及其同事所分析的试验中,溶液浓度存在较大差异。其中10项试验所使用的蔗糖浓度为12%~75%;而3项试验所使用的葡萄糖浓度为30%。一项试验联合使用了2种蔗糖浓度(25% 50%)1种葡萄糖浓度(40%)
 
所有的受试者均于接种疫苗前2 min服用溶液。除3项试验外,其余均使用了2 ml的溶液。这3项试验使用了0.25 ml1 ml10 ml 25%的溶液。对照组使用等量水作为对照或未处置。某些研究用奶嘴饮用糖溶液和水对照。该研究共涉及1,674次疫苗注射。
 
大多数试验使用哭闹的发生率、强度或持续时间作为疼痛指标;某些试验使用婴儿综合疼痛评分。一项研究在试验组和对照组婴儿接种疫苗前后测定了唾液皮质醇。
 
研究者发现,服用的溶液浓度越高,效果往往较好。一项比较溶液浓度并使用水对照的试验结果显示,2 ml 50%的蔗糖效果优于等量的25%的蔗糖或40%的葡萄糖(Biol. Neonate 2002;81:163-9)Harrison博士及其同事在分析中指出,较年长的婴儿中存在甜度-剂量效应的证据,即糖浓度越高,镇痛越有效。但有一项试验发现,4岁儿童服用仅12%浓度的溶液即可产生镇痛效应,他们写道。
 
口服蔗糖或葡萄糖与疫苗接种期间和之后的哭闹发生率、哭闹持续时间以及综合疼痛评分小幅度减少有关,但这均具有统计学意义,”Harrison博士及其同事在分析中写道。然而,他们也指出,与在新生儿中所观察到的结果相比,较年长的婴儿服用甜溶液的效果有很大差异。
 
在大多数研究中,镇痛效果较先前对新生儿所报道的更为适中,且疼痛减轻主要表现在接种疫苗后即刻而非此过程中,他们写道。
 
甜溶液对婴儿产生镇痛效果的确切机制尚不明确,尽管在这方面做了大量的人类和动物研究。一项文献综述(Anasth. Analg. 2005;101:64-8)推测糖类可引起内源性阿片肽水平升高,而支持此假说的事实为,对婴儿产生镇痛效果需要2 min,与内源性阿片肽释放所需的时间相一致。
 
Harrison博士称她和她的研究小组目前在查阅有关18个月龄婴儿的其他研究。迄今,我们现阶段无法针对较年长的婴儿提出任何建议,她说。
 
研究者们承认其研究存在局限性,其中包括所使用的糖浓度差异很大以及评分系统的多样化和可靠性(共有4个系统用于评估疼痛)
 
本综述由儿童健康策略培训倡议疼痛组(Pain in Child Health Strategic Training Initiative)和加拿大卫生研究院资助;Harrison博士及其同事均无利益冲突声明。
 

相关热词搜索:糖类 免疫 婴儿

上一篇:中国医药行业整合孕育突破
下一篇:日本山之内制药40亿美元收购OSIP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