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报:医药业毛利率难续升势
2010-03-29 14:44:47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据统计, 截至2010年318135家医药类上市公司中共有41家披露了2009年年报。这41家公司2009年的平均毛利率从2008年的43.57%提升到45.65%。而已披露年报的近500家上市公司平均毛利率比2008年的增幅不到一个百分点。
分析人士 认为,这与医药行业去年上半年原材料等各项成本偏低有直接关系,但由于今年的大旱天气预计将导致原材料价格回升,加上各省市药物的招标采购可能导致药品价 格小幅下降的因素,预计今年医药行业毛利率存在稳中有降的可能。
多重因素增厚毛利率
分析人士 表示,在2009年上半年,由于经济危机带来的原材料价格下跌一定程度上让普药企业受益。此外,VE等原料药价格在经历2008年的大跌之后,2009年出现大幅回升,也推动了原料药企业毛利率的提升。
统计显 示,这41家医药上市公司2009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共计606.45亿元,比2008年的514.75亿元增长17.8%,而2009年营业成本共计354.69亿元,比2008年的319.5亿元只提升了11%
在医药子 行业内,生物制品行业的毛利率增幅最为显著。7家公布年报的生物制品上市公司实现平均毛利率从2008年的41.3%提升到46%。华兰生物毛利率一年间从60%提升到76%,提升16个百分点。公司年报显示,毛利率大涨主要得益于疫苗占收入比重 的大幅提升,2009年的甲型流感疫情间接助力公司毛利率提升。在公司产品中,流感疫苗的营业利润率为84.82%,同比增加了17.54个百分点,血液制品的营业利润率同比增加了4.88个百分点,人血白蛋白营业利润率增加了5.79个百分点。此外,由于公司产品供不应求,产品售价同比有所上 涨。
中药行业 的沃华医药毛利率从2008年的65%提升到76%。公司年报显示,在公司主营业务中,普药的毛利率为12.44%,同比提高了约8个百分点。
今年或稳中有降
原材料价 格在2009年下半年就出现了回升势头,而不少上市公司对今年原材料成本上涨压力已有预期。沃华医药在年报中表示,2010年面临原材料、能源价格的上涨和人工成本的增加,成本压力加 大,因此公司将进一步增强对成本的控制。
而对于华 兰生物来说,分析人士认为,去年毛利率大增是因为公司应对甲流疫情大量扩产疫苗业务,而这样的情形在2010年很难再持续。
西南证券 研究员胡海浪认为,今年年初西南地区的干旱天气使得中药原材料价格有较大的上涨预期,这将给中药企业毛利率的提升带来压力。
国都证券 研究员蔡建军表示,虽然各省的药品招标中出现药价大幅下降的可能性不大,但不排除一些低端仿制药的价格再受压缩。此外,对原料药企业来说,去年药价已经出 现价格大幅提升,今年重演升势的可能性不大。在多种因素共同作用下,今年医药行业的毛利率再现显著上升的难度较大,稳中有降更可能出现。

相关热词搜索:医药业 升势 毛利率

上一篇:2010:一个艾滋疫苗时代的终结
下一篇:新型肿瘤生物标签将成为个性化药品先驱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