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商自愿终止向医生提供药品推销赠品
2009-05-26 20:37:00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制药企业同意自愿终止向医生赠送药品推广用赠品。

从一月一号起,制药企业同意自动终止各类药品推广赠品:万艾可笔、舍曲林皂液器、立普妥水杯,这些礼物是为了表达良好意愿,而有些人会说,这些是为了鼓励医生多处方药品。

默克将不再为医生提供带有加德西(Gardasil-抗人乳头瘤病毒疫苗)标记的紫色自粘绷带。Allergan公司也将停止向医生提供装饰有拼成B-O-T-O-X(A型肉毒杆菌毒素)字形莱茵石的黑色T恤。 同时Sepracor公司也停止赠送安眠药舒乐安定(Lunesta)笔,该笔笔杆上飘着该药的吉祥物—一只瞌睡的飞蛾。

一些怀疑人士嘲笑这种自愿取消赠品的行为是一种表面文章,对于制药公司每年在影响医生的其他各色巨额花费方面并没有任何遏止作用。但是拥护者认为这样做会逐渐消除四处充斥的药品商标,而这些药品标记可能会潜意识的对医生和患者造成影响。

纽约布朗克斯区Montefiore 医学中心的内科医生罗伯特.古德曼(Robert Goodman)医生称,并不仅仅是笔,还有医用测试纸、压舌板、听诊器标示牌、用来分析心电图(EKG)的医用卡尺、小手电筒。

1999年,古德曼医生开创了一个非盈利组织--“No Free Lunch”(没有免费的午餐),鼓励医生拒绝制药公司的赠品。古德曼医生认为,事实上任何可以印上名字的物品都在医生的办公室、医生的白大褂上(像全国运动汽车竞赛协会标记一样短的商标)留下了标记。

行业自行发起的该项新指导方针试图消除赠品对医生的影响,这些赠品的目的是为了影响给药习惯。由美国药品研究与制造商协会(位于华盛顿的一个行业组织)起草的该行业规范,禁止制药公司向医生赠送印有商标的笔、钉书机、U盘、书镇、计算器及类似物品。

该规范同时也重申了该组织2002年的行业规范,当时禁止向医生提供较昂贵的礼物及服务,比如说专业体育比赛门票和名胜旅游。而且要求为医学课程、学术会议或奖学金提供资助的公司将学习材料和奖学金给予那些与公司没有合作项目的医生。

美国药品研究与制造商协会执行副总裁戴安.拜瑞(Diane Bieri)称,此次的新规范并非承认这些礼物会影响医生的处方习惯,而是为了强调制药企业与医生之间的学术推广关系。

拜瑞女士称,我们从未说过,而且永远也不认为,一支药品赠笔或笔记本就会影响医生的处方行为。

但是一些评论人士称,该规范并没有完全消除药品推销对于医疗实践的影响。比如说,该规范仍然允许制药商为医生及护士定免费的午餐,或者在餐馆请医生吃晚饭,前提是只要在这段吃饭期间有学术交流即可。

印第安纳州 Greenwood的风湿病学专家拉里M. 格林鲍姆(Larry M. Greenbaum)医生认为,不管赠不赠笔,这种影响都不会减少。他特别留意搜集了以前大力推广的某些药品的赠送圆珠笔,像止疼药万络的赠笔,后来该药因 报告存在危险副作用而撤出市场。

据IMS Health(一家医药信息公司)公司的调查显示,去年制药公司除了向医生提供价值160亿美元的免费药品样品外,在小的方面还花费了60多亿美元----企业称之为医药代表的销售经费,其中包括对医生的办公室拜访、餐桌上的学术交流及印有商标的笔及其他印刷资料。



该行业规范同样也允许制药商以“市场自由价格”聘请医生做顾问---评论人士称这意味着公司可以继续每年支付给个别医生数万美元或更多。

美国医疗健康倡导机构(Prescription---位于波士顿旨在推广循证医学的非盈利组织)的政策部主任艾伦.库克尔(Allan Coukell)称,在美国医学史上,医生与制药商及代理商间存在极深的财务联系。各个层面纠结的财务利益关系会对那些并不合适的处方产生潜在影响。

大约有40家制药公司(包括礼来、强生和辉瑞)已经在该行业规范中签字。数家制药公司代表称其公司打算依规范行事,但是婉言拒绝讨论过去曾涉及赠送礼物的市场推广项目。

根据贸易组织-国际促销协会的说法,该限制性规定对于制药商及代理商而言犹如一记重拳,该行业每年的销售额大约为190亿美元。这些制药公司习惯为每种药品预定大约百万支赠笔,由于该项制药行业内的自发规定,一年的销售额会损失约10亿美元。

有些医生数年内一直收集这些赠品,以此做为对药品销售的嘲笑性反抗,突然颁布禁止赠送礼物,可能会增强这种收藏的纪念性。德克萨斯州医院的内科住院医生内森.安德森(Nathan Anderson)医生在其博客(drugreptoys.blogspot.com.)中贴出一张照片,其中显示了所有他曾收到的各种礼物。

洛杉矶希达西奈(Cedars-Sinai)医学中心的心脏病医师杰弗里F.凯瑞(Jeffrey F. Caren)医生已搜集了1200多支笔,并把它们都挂在办公室的一根柱子上。

虽然有些医生对该规定持赞同态度,但其他一些人似乎因该禁令暗含一支圆珠笔可能会影响医生的判断而觉得受到了冒犯。华盛顿的一位妇产科医生苏珊B.赫森(Susan B. Hurso)医生在电话采访中称,(这)好像说我们很傻;很喜欢收到这些笔一样。

赫森医生称,她把这些笔别在白大褂上,但并没有注意笔上的商标。

由于被记者提起,她从口袋里掏出一把笔,并读了读这些药品广告:Clindesse,一种阴道乳膏剂;Halo,乳腺癌检测系统;Evamist,一种雌二醇喷雾剂。赫森医生并不相信这些会影响医生处方。

但是波士顿的一位精神病医生菲利普.费里曼(Phillip Freeman)医生称,辩解说这些礼物没有坏处可能是一种否认。

费里曼医生称,这种否认对精神有害。他指出,如果医生只是简单的把制药公司的小礼物别在白大褂上,(而并未受到任何影响的话),他们就不会感到这么矛盾。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黑钙土相关的儿童甲状腺乳头状癌
下一篇:早期抗生素使用不会导致日后的哮喘和过敏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