嗅觉丧失预示着未来五年之内死亡的降临
2014-10-07 16:57:27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1987年,英国煤矿雇佣笼中的金丝雀为矿工放哨,提醒他们有毒气体的存在。金丝雀比人对它们更敏感。在气体达到对人体危险的水平之前这些鸟会紧张起来,留给矿工疏散的时间,以免于窒息。

据新研究,嗅觉之于健康,就像金丝雀之于煤矿工人一样。开源期刊PLOS ONE上的一项研究显示,人嗅觉的丧失强烈预示着未来五年之内死亡的降临,这表明了鼻子知道死亡来临的迫切脚步。嗅觉作为全身状况的先觉者,或者作为环境毒素的显示者。

此项研究纵向研究了影响在美居住老年人健康的因素,涉及超过3000名参与者——他们全部是年龄界于57岁和85岁之间的人,来自国家社会生活,健康和老化项目。

在2005年6月份,芝加哥大学的Jayant Pinto和他的同事要求所有参与者完成一项简单的测试,其中就包括区分五种普通的气味(玫瑰味,皮革味,鱼味,橘子味和薄荷味),并使用错误区分的味道数量作为评判嗅觉丧失严重程度的分数。

五年之后,研究者追寻到了尽可能多的这批参与者,并要求他们再做一次嗅觉测试。在这两次测试之间的五年间,已有430位去世,占总数的12.5%。第一次测试表现不佳的其中的39%去世了,相比之下,表现尚可的去世的占19%,而拥有健康嗅觉去世的只有10%。

换句话说,表现不佳的参加者在未来五年就死去的可能性是那些正确区分五种气味的人的整整4倍,

这一点在有其他已知因素(例如种族,性别,精神疾病和社会经济地位)影响下照样有效,甚至轻度嗅觉丧失也和可能性稍微增长的迫近的死亡有关。用嗅觉丧失来预测死亡比起癌症,心力衰竭和肺病的诊断更准确,唯一其他的预测更准确的是严重肝损伤。

但是研究人员强调,它不可能作为死亡的原因之一,只是一种将要来到事物的征兆。

嗅觉神经的尖端,其中包含气味感受器,是人类神经系统唯一的一部分由干细胞连续再生的细胞。新的嗅觉细胞随着年龄增长而减少,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的检测和识别气味的能力逐渐降低。嗅觉丧失可能表明身体已进入年久失修的状态,而不再能够自我修复。

嗅神经是神经系统是暴露在空气中的部分。因此,它提供了一个毒素和病原体进入大脑的快速途径,所以失去嗅觉可能是一个对最终导致死亡的东西的早期预警。

平托和他的同事们没有检查430个参与者的实际死亡原因,但是说,该链接将探索的信息更有价值。他们相信,他们用3分钟的气味测试比起一个较长的临 床评价不可靠,因此,这种联系可能比他们的结果表明更强大。他们不知道结果是否适用于年轻人,但是如果他们进一步的审查,他们可以提供一个确定老年人是风 险的快捷方式。

Reference:

Pinto, J. M. et al. (2014). Olfactory Dysfunction Predicts 5-Year Mortality in Older Adults. PLOS ONE, 9(9): e107541. doi:[10.1371/journal.pone.0107 541]

相关热词搜索:鼻子

上一篇:艾滋病传播史:黑暗之旅
下一篇:什么是情绪健康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