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MA:像禁烟一样禁止医生与患者握手
2014-06-02 12:57:34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握手是一个既定的社会习俗。近年来,手作为感染媒介的重要性越来越引起重视,许多医院和医疗保健机构出台了有关手部卫生的建议和政策。但这些方案的实施受到合理性和有效性的限制。为了避免感染或感染的传播,许多人都尽量避免在各种场合握手,但是,这样做可能会面临各种社会、政治、甚至是金融方面的风险。

在当今医疗改革的大背景下,创新、实用和节约的疾病预防方法越来越受到重视。限制在医疗卫生环境中握手的法规与强大的手部卫生计划相结合,可以限制疾病的传播,从而降低与医院获得性感染和耐药性相关的临床和经济负担。

握手禁令的制定和实施仍需进一步研究,以确定握手和病原体和疾病传播之间的联系。同时应促进更健康的手势来代替握手,并且还需要广泛的媒体宣传和教育。

一、文化背景

握手经过几百年的演变已经有深厚的文化意义。古希腊出土文物表明,握手自其开始就是一个普遍的和平姿态,摊开一个人的手掌是诚实和信任的象征。这种开放式的手掌后来演变成握手这一现代表现形式。

握手现在代表问候、和解、尊重、友谊、和平、恭喜、良好的体育道德或正式协议的达成。除了人际交往的意义,握手通常在商业或政治上也有很强的重要性。

在医疗卫生领域,医师接诊病人的开始和结束都是握手。有研究表明,握手可以提高医生对同情和怜悯的感知能力。医生和病人之间的握手有安慰和镇静的功效。

二、传播传染性疾病

1、问题的范围

然而,医护人员的手可能成为病原体和疾病的传播媒介。尽管努力控制病原体的传播,医护人员的手仍可通过常规接触被污染。不同的细菌和病毒在医护人员手中生存的时间各不相同。此外,手部相关的病原体传播可能会影响耐药性的产生。

2、手部卫生的重要性和局限性

手部卫生早已被确认为防止医院获得性感染的根本。手部卫生的改善已被证明与细菌定植和医院获得性感染率相关。然而,医护人员手部卫生措施的遵守率下降到40%左右,病人和医务访客的依从性更差。

此外,许多卫生保健机构采用的酒精类手部消毒剂,无法消灭部分病原体,其中就包括梭状芽孢杆菌。与此同时,不同的洗手方式和技术细节具有不同的功效。

3、握手能传播病原体和疾病

早在20世纪的医学文献中就已经提到了握手传染疾病的风险。多项研究表明,通过握手传播细菌的能力比外科病房的“撞拳头”要强。艰难梭菌芽孢(医疗环境出现腹泻的常见原因)可以通过握手来传播。而且通过握手传播的细菌比痰液中的细菌存活更久。

4、从禁烟行动中吸取经验教训

虽然吸烟相关的死亡率比与医院获得性感染的死亡率要大得多,但在医疗机构中禁止握手与在公共场所中禁止吸烟有一定的相似之处。

在整个50年代和60年代,吸烟已经成为人们习惯的社会行为。1954年,马萨诸塞州超过50%医生每天抽烟,1962年,美国42%成年人吸烟。同一时期,吸烟,肺癌冠心病之间的相关性变得越来越清晰。1964年,第1篇外科医师报告《吸烟与健康》中建议,禁止吸烟,虽然“这样的建议是不容易实现的”。

鉴于那时吸烟文化的根深蒂固,接受吸烟有害健康的观念,其次是在公共场所禁止吸烟需要很多年。从此,香烟在北美大部分地区的公共场所被禁止使用,包括商用飞机、酒吧、餐馆和剧院,甚至大学的校园。

2014年,美国只有约18%成年人吸烟,禁烟令保护了大约一半的美国人在工作场所免于吸入二手烟。去除这种根深蒂固的文化习俗,不仅仅要靠正式的禁令/法规,还需要广泛的媒体宣传和教育工作,以及有效替代品的推广,如尼古丁口香糖。

三、替代性的问候手势

鉴于握手的普遍社会/文化意义,应该考虑寻找实用的和替代性的握手礼仪。同时还要进行大量的教育宣传和有适当的标志,如:“握手自由区:为了保护您和您周围人的健康,请不要在此区域握手。

握手的替代方式可以在世界各地的世俗和宗教手势发掘。其中包括一些大家已经熟悉的手势(用张开的手掌,广泛用于非正式的问候),右边手掌放在心脏的位置(面临美国国旗时)。在远东地区,鞠躬象征着敬畏和尊重,但也有各种各样的世俗/宗教含义,可能意味着问候,谦卑,服从,道歉或祝贺。

合十礼在南亚流行了几百年,通过日趋普遍的瑜伽练习传遍世界各地。通过将双手合十,放在脸部或胸部前,再加上头部微微前倾,这一姿态象征着尊重,还是印度教徒和佛教徒之间的宗教意义。在泰国,“拜”的手势功能类似。额手礼把右手掌被放在心脏前,微微鞠躬,这是穆斯林的手势代表问候和尊重。

四、结论

需要进一步的研究来证实病原体和疾病传播与握手之间的相关性。此外,鉴于握手根深蒂固的文化含义,一个合适的替代手势,可能需要采取广泛的媒体宣传和教育措施。

鉴于医院获得性感染和耐药性的巨大社会和经济负担,再加上手部卫生措施的成功,实施这样一个有前途的,直观的和节约的握手禁令是很有前途的。

相关热词搜索:JAMA 医生 握手

上一篇:自闭症人群的四种品质有助你的商业
下一篇:对于青年司机来说,有大声喧哗的朋友比有手机更危险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