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高中生挤破头也要报考医学部
2014-04-19 10:37:39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日前,全球最大的人才服务集团Adecco的日本法人,联合中国大陆、香港、台湾、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越南这9个国家和地区的人才服务公司,共同面向7岁到14岁的儿童进行了理想职业调查。在9个国家和地区里,医生这个职业,毫无例外地入选了孩子们理想职业前五位。
Adecco宣传部负责人后藤刚分析称,“在亚洲,医生是能够帮助他人的,也是孩子们平时可以接触到的,所以孩子们对这个职业充满向往。”
日本高中生挤破头也要报考医学部

是不是出于帮助他人的热情,我们不得而知。但是近年来,在日本,为了能实现医生梦而报考医学部的学生的确是在迅猛增多。
1999年,日本报考大学医学部的学生人数为7万7940人,到了2013年就增至13万172人。而2013年度,日本全国所有大学的医学部招生名额共为9041人。真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啊。
一位家住九州的主妇说,“为了能考进医学部,做高四生、高五生都是很平常的事情。我儿子的同学里,还有高六、高七的学生呢。”这位主妇的大儿子是东京都内某私立大学的医学部学生,二儿子是九州国立大学的医学部学生,而她的侄子,为了能进医学部,目前就正在做高四生。
为什么日本高三生会对进医学部如此执着呢?在2013年春天,送出1905名学生考入日本国立、公立大学医学部的骏台补习学校信息中心负责人石原贤一分析认为:“近年来,由于日本经济不景气,所以大家在报考时,大多选择有利于就业的理科。而在理科里未来收入最高的,就是医学部了。”
事实上,近年来,日本各大学医学部的门户,与之前相比是有所扩大的。从1997年开始,绝大部分医学部就设定了“地域限定名额”,顺天堂大学和昭和大学等私立大学医学部还降低了学费。1999年,全国医学部的招生名额为7630人,2013年首次突破了9千人,2014年达到了9061人。当然,这个扩大速度依旧比不上报考者人数的膨胀速度。
医学部的大热,也给高中和补习学校带来了影响。比如每年都有不少学生考上国立、公立、私立大学医学部的东海高校,一届11个班级里有9个都是理科班。而其他高校也是一样,从前分数够报考东京大学和京都大学工学部、理学部、农学部的学生,在2013年几乎都集中报考了医学部。日本媒体有意见认为,这很可能会造成日后各领域人才分配不均。
在日本共计50多个医学部专门补习学校里,几乎都为要报考私立大学医学部的学生开设了专课和讲座。据代代木个别指导教室负责人小林淳一透露,日本国立、公立大学医学部平均6年读下来的学费是350万日元,好的补习学校一年的学费是70万日元到100万日元之间,而私立大学医学部平均6年读下来的学费是500万日元,专门为报考私立大学医学部的学生开设的补课课程,一年学费就高达500万日元。
如此昂贵的补课费,是什么样的家庭才能支付得起呢?小林淳一说:“为考上私立大学医学部而接受个别指导的学生,其家长一般都是医院医生或经营私人牙科诊所的。很多家长也都是希望孩子能够继承家业。”
临床医生的工作,和人命直接相关,这些医生预备军们,不仅要分数够,还要在入学后的精神和肉体上能够应对临床基本技能操作,在工作后能够和患者很好的交流。因此,心理准备也必不可少。
家住琦玉县的一位主妇就告诉记者,她“很早就希望女儿将来能做一位医生,在日本,医生这份职业有里子有面子,钱多还受尊敬。为此,从女儿上小学开始,她就经常组织全家一起看和医疗相关的纪录片、电视剧,让女儿自然而然地对医学感兴趣,最后,是女儿自己说出要报考医学部的。”现在,她的女儿是一位私立医院的内科医生。

相关热词搜索:日本 高中生 医学部

上一篇:愚人节并不好笑
下一篇:生气的频率、强度和表现的年龄差异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