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管理创新:“阳光资质”公开透明
2013-09-29 18:59:45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资质就像进门需要刷卡一样"重要,而对于医务人员而言,资质是其开展各项医疗活动所应具备的前提条件。在现代化的医院管理时代,对医务人员的资质进行公开,透明地管理和评价,有利于改善传统管理模式下医生"职称为上,实际能力为下"的弊端,医务人员的临床实际技术能力得到重视和提高。

2013年9月27日,在以"管理创新:优化与评价"为主题的"海峡两岸三地医院院长论坛"会前会上,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以下简称浙医二院)副院长梁廷波详细介绍了正在该院推行的"阳光资质"的医务人员管理模式。

"阳光资质"是浙医二院在参加优质医院评审过程中,总结出来的新名词。梁廷波指出,所谓阳光,即"没有阳光就没有公开",简单理解就是医生能做什么样的手术有规定、效果怎样有评价并且能够公开查到。"这个程序体现了能上能下的动态过程,打破了一证定终身的情况"。

传统资质管理:重职称不重能力

资格许可是医疗机构为保护患者安全和提高服务质量最关键的决定因素。传统的资质管理模式存在一定的缺陷,这种过于静态、僵化的管理模式、没有强调医务人员的实际能力。在梁廷波看来,过去的资质并没有真正的将医生资质与医疗质量密切挂钩。过去资质管理主要看职称,职称上去了,相应的能力也名正言顺地上去了,但是,职称与能力是否对等并未经过严谨考核。而且,职称上去之后,基本不会再发生变化。"只有在医生犯了医疗错误,把医师执照吊销后,才能够吊销医生的专业资质,否则,资质不会被吊销。"此外,职称评定需要科研职称,这也导致医务人员重科研,轻技术的情况。

管理创新:医务人员"阳光资质"

现在对医务人员的资质管理要有一个客观评价标准,并且能够和培训联系起来。"梁廷波形容,这种资质管理更加规范、透明,要让资质管理体现出医院特色,并且成为专业各医生的专业界限。

"授权有依据,监控要持续,更新需定期",梁廷波对医院这项管理创新给予了精准概括。他指出,资质管理方法就是一个专业和临床相结合的过程,是质量、数量与考核相结合的过程,需要破格授权和常规授权相结合。

梁廷波强调,在医院资质审核方面,"我们建立了业务量审核。你手术的数量、质量、有没有并发症、手术重返率,这个疾病在其他医院、医务人员那里死亡率是多少,在全世界是多少,我们都会考核你。这些都是需要被考核人员知道的。并且,我们也会把你的手术情况跟他们比较。"

在进行资质评审方面,梁廷波指出,首先需要由医师提出报告,组织一个科室小组,报到医疗安全委员会,再进行授权。他还强调,对于同一个手术下的亚分类手术,医院也要求资质申请。"即便是甲状腺手术,也不是一个医生把所有的手术都能做下来,所以也得申请,也得考核审批。"

在梁廷波展示的《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手术(介入)资质申请表》表中可以看出,除了申请人员的姓名、性别等常规内容外,表格中还包括了推荐人、准入规定手术名称、指标数、完成数、手术患者病案号、相关专家及委员会意见等内容。

"从这个表格能够了解培养一项技术需要多少年,需要开展多少例,其实也反映出医务人员的成长过程。"梁廷波指出,对于相应的手术,如果医务人员没有做到标准例数,或者常年不做,"没有技术,那就不要做了"。"但是,虽然你的职称低,但技术非常好,我们就会破格提升你"。

"程序、标准、动态、评价、再受选、取消和再降低。"梁廷波用几个简单的动词总结出了"阳光资质"的管理流程。梁廷波还指出,阳光资质不仅是要让医务人员申报、考核更加规范,同时也要更加透明,"任何人的资质都可以在网站上查到。在网站上,我们医生哪些操作可以做,哪些不可以做,都能够一目了然。"

7月份,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作为首家医院参加了优质医院的评鉴工作并通过了审核。医务人员医疗技术资质管理受到评审组的认可。

相关热词搜索:医院管理 创新 阳光

上一篇:专家评估了电子香烟在戒烟工作中的使用情况
下一篇:绝大部分人都惧怕体外授精治疗的高昂费用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