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评估了电子香烟在戒烟工作中的使用情况
2013-09-21 11:59:17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背景

电子香烟(电子烟)可以提供尼古丁并减轻烟草戒断效应,许多吸烟者都使用它来协助戒烟。 我们调查了在协助吸烟者戒烟方面,电子烟是否比尼古丁贴片更有效。

方法

在 2011 年 9 月 6 日至 2013 年 7 月 5 日之间,我们在新西兰的奥克兰进行了一项实效性随机对照优效性试验。 我们将想要戒烟的成年(≥18 岁)吸烟者按照 4:4:1 的比例进行了随机分组(计算机化的区组随机分配,区组大小为 9,根据种族[毛利人;太平洋住民;非毛利人;非太平洋住民]、性别[男性或女性]、尼古丁依赖水平 [Fagerström 尼古丁依赖测试评分 >5 或 ≤5 ] 分层),分别在戒烟日前 1 周到其后 12 周之间接受 16 mg 尼古丁电子烟,尼古丁贴片(每贴 21 mg,每日一次),或安慰剂电子烟(无尼古丁),并同时通过自愿电话咨询提供低强度的行为学支持。 主要预后为 6 个月时经生物化学验证的持续戒烟率(呼出气一氧化碳测量结果 <10 ppm)。 通过意向性治疗进行初步分析。 本试验已在澳大利亚新西兰临床试验登记处登记,编号为 ACTRN12610000866000。

结果

657 人接受了随机分配(289 人接受尼古丁电子烟,295 人接受贴片,73 人接受安慰剂电子烟),并纳入了意向性治疗分析。 在 6 个月时,尼古丁电子烟组中有 7·3% (21/289) 实现经验证的戒烟,在贴片组中有 5·8% (17/295),在安慰剂电子烟组中有 4·1% (3/73)(风险差异为:尼古丁电子烟 vs 贴片 1·51 [95% CI −2·49 至 5·51];尼古丁电子烟 vs 安慰剂电子烟 3·16 [95% CI −2·29 至 8·61])。 戒烟成功率显著低于我们预期可用于功效计算的值,因此,我们的统计功效并不足以得出尼古丁电子烟优于贴片或安慰剂电子烟的结论。 我们发现,各组在不良事件方面并无显著差异,尼古丁电子烟组中发生了 137 例事件,贴片组发生了 119 例事件,安慰剂电子烟组中发生了 36 例事件。 我们还注意到,并无证据可表明不良事件与研究产品之间存在关联。

结果解读

在协助吸烟者戒烟方面,电子烟(无论有无尼古丁)具有中度有效性,其戒烟成功率与尼古丁贴片类似,且不良事件较少。 电子烟在烟草控制中的地位尚存在一些不确定性,所以急需进行更多研究,以便在个人和人群水平上清楚地确定其总体效益和危害。 

Bullen C, Howe C, Laugesen M, et al. Electronic cigarettes for smoking cessation: a randomised controlled trial. The Lancet. 2013;doi:10.1016/S0140-6736(13)61842-5.

 

相关热词搜索:专家 电子香烟 戒烟

上一篇:全国性媒体控烟宣传活动显示出收益
下一篇:医院管理创新:“阳光资质”公开透明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