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物使用造成的全球疾病负担
2013-09-04 10:48:02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非法药物使用在全球疾病负担中起到了何种程度的作用?

背景

目前尚未尝试过系统性地估计苯丙胺、印度大麻、可卡因以及阿片类药物依赖的全球和地区性患病率,并对其负担加以量化。 我们旨在评估药物依赖的患病率和负担,分别以伤残损失寿命年 (YLD)、死亡损失寿命年 (YLL) 和伤残调整寿命年 (DALY) 来衡量。

方法

我们对药物依赖的流行病学进行了系统性综述,并使用 2010 年全球疾病负担、伤害和风险因素研究 (GBD 2010) 贝叶斯元回归分析技术 (DisMod-MR) 对结果进行分析,以估计药物依赖和使用在人群水平上的患病率。 GBD 2010 使用代表性社区调查和基于互联网的调查计算了新的失能权重。 我们将药物依赖估计值与失能权重相结合,以计算 YLD、YLLs 和 DALY,并以药物使用作为其他健康结果的风险因素,估计了其归因 YLD、YLL 和 DALY。

结果

在 2010 年,非法药物依赖直接造成了 2000 万 DALY(95% UI [不确定性区间] 1530—2540 万),占全球全因 DALY 的 0·8% (0·6—1·0)。 在全球范围内,阿片类药物和苯丙胺类药物依赖者多于其他药物依赖者。 阿片类药物依赖对直接 DALY 负担的作用最大(920 万,95% UI 7·1—11·4)。 在某些地区,可归因于药物依赖的全因 DALY 的比例可达其他地区的 20 倍,在收入居世界前列的国家中,该负担的比例有所增加。 作为 HIV 的风险因素,注射毒品造成了 210 万 DALY(95% UI 110—360 万);而作为丙型肝炎的风险因素,它造成了 502 000 DALY (286 000—891 000)。 作为自杀的风险因素,苯丙胺依赖造成了 854 000 DALY (291 000—1 791 000),阿片类药物依赖造成了 671 000 DALY (329 000—1 730 000),可卡因依赖造成了 324 000 DALY (109 000—682 000)。 负担率最高(>650 DALY/100 000 人口)的国家包括美国、英国、俄罗斯和澳大利亚。

结果解读

非法药物使用是全球疾病负担的一个重要因素。 我们需要在人群规模上采取有效的策略来减少阿片类药物依赖和注射毒品的疾病负担,如提供阿片类药物替代治疗以及使用针头和注射器方案等。

Degenhardt L, Whiteford HA, Ferrari AJ, et al. Global burden of disease attributable to illicit drug use and dependence: findings from the Global Burden of Disease Study 2010. The Lancet. 2013;doi:10.1016/S0140-6736(13)61530-5.

相关热词搜索:药物 疾病

上一篇:患者看病能否也学淘宝给好评?
下一篇:“网络全科医生”或使公众、医生、政府等多方受益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