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看病能否也学淘宝给好评?
2013-08-27 21:22:07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所有有过淘宝购物经历的人都知道,在淘宝购物后,可根据卖家的服务态度、物品质量等给予卖家好评、中评或差评,这给今后来光顾的顾客提供了一些参考。那么,面对现在看病难,某些医院医生的态度不好,我们是否也能效仿淘宝呢?

近日,海南省卫生厅的领导干部李岳坚扮演患者,在海南医学院附属医院暗访看病难题:挂号等了25分钟,候诊等了128分钟,而就诊时间却不足5分钟。即,153分钟的等待只换来了5分钟的看病时间,除去基本沟通和填单开方,这5分钟只剩下3分钟。这与之前许多暗访记者的体验结果一致。然而,这对患者来说,早已司空见惯。

三分钟就能看好病,我们该赞叹医院的医术发达,还是该庆幸患者只得了三分钟就能看好的小病?

海南的专家认为,要改善就诊难,争取把90%的病人都分流到市县二级医院。但在这些卫生机构的诊疗水平和环境提高之前,百姓就诊观念没那么容易改变,也就是大病小病都跑大医院,这样的事实,仍然并且将会持续存在一段时间。

"看病难"一直以来是医改工作的重点,尽管国家已经采取了一些措施来缓解这个问题,但是从微观上讲,百姓看病难的抱怨依然不绝于耳。电话,手机,网络,12320,这些预约方式虽然可以提前预约挂号,但是取号、等候就诊与之前相比,仍未见大的改善。

近日曾有媒体报道,北京市医管局局长到同仁医院体验就诊过程,排队一小时都未挂到眼科号,同天就诊的患者,有人凌晨4点出门,6点到医院都没有挂到眼科的号,这不仅让人感叹——看病真不易!

看病难,有这么多、这么深、这么久的抱怨,除了患者间的相互吐槽共鸣,缺乏医患沟通对话的平台,没有直述拍板者的有效途径。

淘宝上卖东西的,你要是给他一个差评,他会天天打电话来让你改好评。如果将淘宝评价机制引入医改考核,让患者给每一次看病打分,排队时间、医疗水平、医疗费用、医生态度指标一一化解,在评价理由上还不得设置字数上限,可以拍照上传作为评价证据。

这一举措可以使主管领导,不用排队就可以听到最真实的民声。年底考核的时候,还可以结合好评率、差评率公开排名。到时,是否可以改善医患沟通了呢?不过,也要防止黄牛党给医院刷信誉。

相关热词搜索:患者 看病 好评

上一篇:从“以药养医”谈医生体面的阳光收入
下一篇:药物使用造成的全球疾病负担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