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鼓励医生下乡当“村医”
2013-06-25 22:05:07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医生,是个在日本十分受人羡慕的职业。不仅能治病救人,而且收入颇高。但要成为一名医生的门槛很高,再加上日本生育率逐年走低等原因,导致日本医生紧缺,特别是无人愿去偏远农村工作。

  电影《亲爱的医生》反映了日本乡村医生荒现状。

  位于日本最西部的与那国岛上就没有医生,也没有医院,岛民只能坐飞机去冲绳这样的大城市看病。
  近日,日本《千叶日报》报道,千叶县匝瑳市的一家医院因医生短缺,面临倒闭。目前,该院只有11名医生,比10年前减少了一半。为此,院长也要经常出门诊。为了解决医生短缺问题,医院决定“悬赏”招人:凡获得医生执照满5年的医生,将获年薪1620万日元(1日元约合人民币0.06元);满10年者,获年薪1770万日元;工资随着工作年限的增长而提高;提供宿舍及搬家费;凡为医院介绍一名全职医生者,在该医生连续工作满3个月后,即可获得100万日元的奖金。报道称,迄今,该医院一直通过人才介绍公司等渠道招募医生,但因离东京太远、无法保证孩子上学、居住环境差等原因,没有医生应聘。通过“悬赏”招人也是不得已而为之。匝瑳市民医院负责人告诉《生命时报》记者,目前已有2名医生前来应聘,其中1名已经被录用。医院还将继续打出招聘广告,并通过猎头公司招募医生。
  面对偏远地区医生荒日益严重的情况,出生于日本东北地区的30名日本自民党议员设立了“推进新设东北地方医学部议员联盟”,以解决医生不足问题。此外,日本医师会提出,要设立由日本医师协会、行政部门、大学及居民代表等构成的“都道府县地区医疗对策中心”,推进培养医生和确保医生人数的对策,并考虑修改现行医学教育方法,如缩短毕业实习时间。
  东京为了解决地方医生不足问题,设立了专门的派遣制度,通过定期派遣方式,让集中在都市的医生定期到偏远地区医院工作,既解决了地方人才不足问题,也能照顾到医生不愿去偏远地区定居的愿望。▲

相关热词搜索:日本 村医 医生

上一篇:古巴特别的“出口产品”——医生
下一篇:英国医院缘何禁穿白大褂?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