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利用时间医学
2013-02-22 19:29:07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时间医学能协助你以更好的方式处理短暂性的疾病(例如伤风或是流感)、突发性的疾病(如头痛、背痛)和长期性的疾病(如关节炎、高血压、心脏病、癌症等)。本书将详尽地指出最新的科学研究可以如何地改善你的日常生活。来自全球顶尖的医学中心的研究指出:
  许多疾病影响正常的身体生理节奏。最重要的身体节奏——睡眠,如果发生了变化,你就应该警觉到,身体有不对劲的地方了。许多病人往往只是向医生抱怨疲倦和睡不好,但是最后却发现得了艾滋病、糖尿病、忧郁症等。
  许多疾病的症状,不但在一天中有不同的表现,甚至在不同的月份、季节都有不同的模式。像心脏病、中风、头痛、花粉热等疾病通常在早上发作。气喘、痛风、胃溃疡和心灼热等多在夜间发作。患有长期疾病的妇女的症状,在经期前最为严重。即将进入更年期的妇女,最容易在春季发现乳腺癌的肿块,而男人较容易在冬季诊断出睾丸癌。
  每日的发作模式,有助于确认疾病。告诉医生自己症状的模式,有助于医生更快、更准确地判定问题所在。
  时间疗法(chronotherapy)的目的是在修正这些潜在的原因,或是降低它们的负面冲击。
  生理时钟不协调会影响健康,造成睡不着、起不来、忧郁等状况。时间疗法提供了调整生理时钟的方法,帮助你解决这些问题。
  医学检验的时间会影响到检验的结果。以气喘为例,早上的状况通常最糟,下午最好。如果你的检验时间总是安排在早上,医生可能会认为你的状况比实际严重。如果总是在下午检查,可能会误判病情的严重性。
  许多生理节奏周期是已经确知的。一个维持着正常作息的人,他的生理节奏是相当可期的。现在有些检验室已经将生理节奏纳入考虑,视检验时间修正结果。
  服药的时间不同会造成疗效的差别。在正确的时间里服用药物,不但可以将药效发挥到最大,更可以降低它的副作用。
  非药物性的疗法或许可以修正生理时钟所造成的潜在影响。最显著的疗法,就是以日光灯照射冬季忧郁症病患。
  睡眠、进食、运动等日常生活习惯的管理,或许能影响病症,造成早日康复或是延缓复原的结果。

相关热词搜索:如何 利用 时间医学

上一篇:该相信医疗APP吗?
下一篇:每月的生理节奏也会改变病症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