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力:从人兽之别到国与国之差异
2012-07-12 10:30:38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应英国皇家学院之邀,我在6月18日黄昏时分来到伦敦,预备参加19日晚间的接待晚宴,然后隔天代表国际科学理事会(ICSU)和皇家学院选派的六位不同领域的院士一起讨论并规划在9月初即将举办的正式会议,主题是「在数位时代的未来科学:寻找新的科研指标」。我对皇家学院审慎思考在数位世界裡,科学的内容及研究方法可能发生的巨大变化,并提出全面检讨的前瞻作为,实在感到由衷钦佩。

数位垄罩著新的世界,技术提供前所未有的可能性,网路联结全球的社群,科学研究的每一个面向都会受到衝击。英国利用举办奥运会的机会,完成了数位家庭的基础建设;教育的课程和教法,学生的学习环境和自主心态,都会有全新的面貌。很显然的,这些变化也将在科学界掀起波浪,今后的科学家如何处理跨时空、庞大且不停修正的数据?如何从事複杂的现象模拟(例如大气变迁、区域性或全球性流行病的了解、治疗和预防等等),以及跨地区、跨文化和跨领域的整合和融入型研究?还有,最重要的,如何培养在网路中长大、对自由下载和随意剪贴已经习以为常的下一代学生成为有研究诚信(research integrity)的科学家?我觉得皇家学院在此时此刻抛出这些议题,领军走进数位科研的未来世界,其高瞻远瞩的视野,展现了这个学院300年来对科学的推动力!我能参与这个筹备会议,共同规划三个月后正式的闭门会议(拟邀请45位科学家与会),不但感到与有荣焉,而且燃起一股擘划未来数位科研的激情!

会议由20日早上九点半开始,一轮又一轮的检视议题、讨论内容,并在最后推荐对这些议题可能会有优异见解的不同领域科学家,将邀请他们研读这些议题和所附的报告书Valuing Science in the Digital Age: Alternative Matrices for Future Science之后,来参加9月初的研讨会。会议准时在四点钟结束,中间两次茶叙和中午30分钟的三明治加咖啡餐,工作人员也都紧迫盯人提醒「还有两分钟」。敬业、简朴、守时,令人印象深刻!

一开完会,我迫不及待奔向图书馆。第一次踏进皇家学院开会,古香古色的建筑虽迷人,终究比不上牛顿和达尔文原著的魅力。但求看一眼就好,如果能让我戴上手套翻一下,那就更不虚此行了!图书馆的管理小组挺年轻的,但一脸智慧相,马上看出我崇拜的心意,验了我的证照,就带我走进后方的善本书库,我说想看看达尔文,她笑著说:「The most popular!」我们进入一间特别厢房,裡面都是古老的善本书,有一个角落展示的都是达尔文的原版著作。我一眼看到房间中央的一张桌子上,有一本显然很珍贵的书由中间摊开来,平放在玻璃罩内。走近一看,原来是达尔文的《人类原始与性择》(The Descent of Man and Selection in Relation to Sex),1871年原版!

我忽然激动起来,站在书前,想起这本书中对人类智力演化历程的描述,以及所引发的巨大争论,至今未消失。「人之异于禽兽几希?」一个半世纪都过去了,到现在也没有定论!但人类的智力所表现的能量当然是不停增进,其产生的成品性质也大为不同,则是毋庸置疑!

我也忽然想起,再一个月,43年前的7月20日,人类登上了月球,完成了上个世纪科技工程的最大挑战!从200万年前非洲坦尚尼亚奥都维(Olduvai)的粗糙石器,到1万2000年~1万4000年前......

相关热词搜索:智力 人兽 之别

上一篇:上帝粒子音化 上帝旋律跳森巴
下一篇:烟草院士事件不了了之?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