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为什么挖鼻孔?
2015-02-03 16:35:51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杰森.古德曼表示,用手指挖鼻孔是十分恶心、不卫生并且有潜在危害的,所以这种行为的普遍存在也让人们感到十分困惑。
绝大部分人都会挖鼻孔,但只有少数人会承认。如果被抓个正着,我们就会觉得尴尬和后悔。而且在公共场合,要是我们看到有人挖鼻孔,就会不自觉地皱眉头。当然了,我正在谈论的就是你的手指插进你的鼻孔,然后努力的要把鼻涕挖出来。挖鼻子真的那么糟糕吗?挖鼻孔有多普遍?或者糟糕?而且为什么会有人想要尝试鼻涕的味道(说真的到底为毛?)?
形容一个人挖鼻孔的正式医学用语是“抠鼻子”(“rhinotillexomania”)。最近一次,系统而科学的调查这一现象也是在1995年,研究者来自美国,分别是汤普森和杰斐逊。他们通过给威斯康星州戴恩县的1000个成年居民寄了调查问卷。其中254人做了回复,居然91%的回访者都承认自己有挖鼻孔的习惯,而且有1.2%的回访者坦白自己至少每个一小时就会抠一次鼻子。两个事件表明他们挖鼻子的习惯与其日常生活相关(中等至明显的范围)。此外,让两位研究人员惊讶的是,其中有两名回访者表示,因为他们挖鼻孔的次数太多了,以至于他们把自己的鼻中隔,即分开左鼻孔和右鼻孔的那部分,挖穿了。

那并不是一个完美的研究,仅有约四分之一的受访者给出了答复,而且那些喜欢挖鼻孔的人也许才会完成并寄回问卷。不过,这次调查仍然强调了抠鼻子可能性的广泛存在,即使这算是一个文化禁忌。
幼年的习惯
五年之后,在印度班加罗尔的精神卫生和神经科学研究所的奇塔兰詹.安德拉德和斯里赫里医生决定深入研究挖鼻孔现象。他们认为一些最常见的习惯行为在孩子和青少年身上比在成年人身上更普遍。所以他们的调查挖鼻孔到底有多普遍的对象是年轻群体而不是老人们。此外,威斯康星州调查回复是极具争议的,所以安德拉德和斯里赫里将问卷发到了学校的教室里,这样他们就提高了问卷回复率的可能性。他们主要针对班加罗尔的四所学校,其中一所学校的学生主要来自于社会经济地位较低的家庭,两个学校的学生来自于中产阶级家庭,另一所学校的学生来自于高收入家庭。
最后,安德拉德和斯里赫里从两百名青少年的问卷回复中建立了数据。几乎所有人都承认他们有抠鼻子的习惯,平均一天四次。这并没有什么启发,我们早就知道这个。真正有趣的是形式。仅有7.6%的学生坦言他们会将自己的手指伸进鼻孔多达20余次每天。但是20%的学生认为他们有严重的“挖鼻孔问题”。大部分学生表示他们这么做是为了挠痒或者清洁鼻子内部。但是有24个人,也就是12%的学生承认他们抠鼻子是觉得这样很舒服。

而且并不仅仅是手指,总共有13个学生表示他们用镊子掏鼻子,9个学生说他们用铅笔。9个人啊!!9个!!!承认他们会吃掉他们从鼻子里挖出来的东西!嗷!
而且结果表明,挖鼻孔不分阶级,挖鼻孔真的将所有人联系在了一起。但是,确实是存在一些性别差异的。男孩们似乎更喜欢这么做,但是女孩子们都认为这是一个坏习惯。根据数据显示,男孩子们更容易沾染那些不良习惯,如啃指甲(咬甲癖)或揪自己头发(拔毛癖)。
面部伤害
挖鼻子不仅无害,虽然在某些极端的案例中,抠鼻子引起了或者与某些非常严重的问题相关,就像安德拉德和斯里赫里在回顾他们的医学文献时发现的那样。在一个案例中,外科手术不能使使一个病人的鼻中隔穿孔达到完全、永久的愈合状态,就是因为病人无法停止抠鼻子,已治愈伤口无法愈合。还有另外一位53岁的女士,她长期抠鼻子导致了她鼻中隔穿孔,事实上她把自己的鼻窦挖穿了。

之前还披露过一个29岁的男子他不仅有拔毛癖还有抠鼻癖。他使得他的医生发明了一个新术语--抠鼻拔毛癖。他的行为包括强制性的把鼻毛从鼻子里拽出来。但当他拔的太多的时候,他的鼻子就发炎了。为了治疗炎症,他开始使用一种会使他的鼻子变紫的药。令他惊奇的是,鼻子变紫之后,他的鼻毛就隐身了,让他觉得放松了许多。事实上,他觉得顶着一个紫色的鼻子出门比长着一大堆鼻毛出门强多了。成功的用药物治好了他的那位医生表示,他的强制性挖鼻显示着他体象障碍,有时也会被认为是一种“过度强迫性的谱系障碍”。
危险的鼻子
大多数人都知道什么时候该停止抠鼻,而且小心的挖鼻子不会造成任何病变。但有意思的是,尽管咬甲癖和拔毛癖都被视为是过度强迫性障碍,而抠鼻癖就不会。
但这也不意味着抠鼻就是百分百安全的。在2006年中的一个研究中,一组荷兰研究人员发现抠鼻会导致细菌感染。他们发现,抠鼻者的耳鼻喉感染葡萄球菌的几率要高于不抠鼻的人。在众多的健康志愿者中,他们发现了一点相似之处:抠鼻的频率和他们的抠鼻历史以及葡萄球菌的感染率是成正比的。

所以,综合上述风险和潜在的问题,我们为什么还会抠鼻呢?现在没有明确的答案,但是汤姆.斯塔夫最近写了一篇有关咬指甲癖的文章。也许这和我们最简单的诉求“打理整齐”。而且事实上,我们的鼻子又是那么容易摸到,换言之,我们抠鼻子,是因为它就在那里。
又或者我们抠鼻子只是懒惰的象征。毕竟当我们要清理鼻子的时候,不一定有纸巾,但一定有手指。
但知道有些研究人员试图照出抠鼻的原因和抠鼻会产生的后果还是十分令人欣慰的。2001年印度的研究人员安德拉德和斯里赫里还因为他们的研究获得了搞笑诺贝尔奖。这个研究不仅使你发笑,更让你思考。在颁奖典礼上,安德拉德说:“有些人喜欢打听别人的事(在别人的地盘上抠鼻),而我将抠鼻变成了我的事业。”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最新研究发现:记忆具有选择性
下一篇:专家编写权威睡眠图揭示你在人生的每个阶段需要多少睡眠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