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波拉疫情新进展:科学家警告称病毒会变异
2015-02-01 19:31:25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数百支血样被用于化验以了解病毒变化情况。
研究几内亚伊波拉疫情的科学家称病毒已经变异。
法国巴斯德研究所(在去年三月最早发现病毒疫情的研究所)的研究员们正在调查此病毒传染性是否会加剧。
22000多人已经感染了伊波拉,在几内亚、塞拉利昂和利比里亚,死亡人数已达8795人。
科学家正着手开始化验数百支在几内亚感染伊波拉的病人血样。
他们正在了解伊波拉病毒目前的变化形式,尝试证实此病毒是否能更容易通过人来传染人。
“众所周知这种病毒变化相当快,”人类遗传学家Anavaj Sakuntabhai博士说道。
“诊断(新病例)和治疗很重要。我们得了解这个病毒是怎样的(在变化)才能不落在我们敌人的后面。”
病毒经过一段时间会有变化屡见不鲜。伊波拉是一种核糖核酸型病毒,就像艾滋病病毒和流行感冒病毒一样,变异的速度很快。这使得这种病毒更具适应能力,也更有加剧传染性的可能。
“我们目前看到的几例不具任何病征的病例属于无症状病例,”Anavaj Sakuntabhai说。
“这些人可能更能传播这种病毒,但我们目前对此还不太清楚。病毒可能变化成致死率稍小但感染性更强的那种,而这正是我们担心的地方。”
但诺丁汉大学的滤过性病原体学家Jonathan Ball教授说,与之前的几次相比,仍不清楚这次的疫情是否有更多的人没产生病征。
“我们知道现在有隐性感染,但是否会在目前的疫情中发现更多这种情况还是个未知数,”他说。
“可能只是个数字游戏,那就是人口数量越多感染病毒的人也越多,届时我们会看到更多隐性感染病例。”

这次疫情始于几内亚东南部,扩散至利比里亚和塞拉利昂。
大家共同关心的另一点是当伊波拉病毒持续时间更长,有更多的宿主发展下去,它会变异,最终成为通过空气传播的病毒。
现在还没有证据表明这种情况发生。病毒仍然只能通过直接接触感染者的体液才可传播。
传染病专家David Heyman教授说‘
“没有一种像艾滋病病毒或乙肝病毒这样由血液传播的病毒有任何迹象成为由空气传播的病毒。变异需要起主要作用。”
滤过性病原体学家Noel Tordo正在几内亚首都科纳克里建立一个巴斯德研究所新分所。他说,

“目前,就地理位置和人体方面我们对病毒的发展变化做的还不够,因此我们得加强学习。但一些情况表明病毒变异了,”
“当前病毒的传播方式仍旧没变。你只需避免接触(病人)”
“但是作为一名科学家你可不能预测它不会变。说不定就变了。”
研究人员正在用一种称作基因测序的方法来了解病毒的遗传组合变化。迄今为止他们已经化验了来自几内亚的20支血样。另外600支血样将在未来几个月陆续送来实验室。
据世界卫生组织消息,之前在塞拉利昂有一份相似的研究表明伊波拉病毒在发作刚开始的24天里会急剧的变异。
世卫组织表明:“这项研究确实提出了许多关于传染性的科学问题,也提到了疫苗和药物,康复血浆的用途。
“然而,许多遗传变异对病毒如何应对药物或对人群起什么反应可能没有丝毫作用。”
全球性问题
巴黎的这个研究同样有助于给科学家一个更加清晰的思路去思考为什么有的人感染了伊波拉活了下来,而有的人却没有。在目前病情发作情况下存活率约为40%。
James Di Santo教授解释说这项正在进行的工作是为了试着找到一种伊波拉疫苗。

希望这能够帮助科学家们开发出疫苗来使人们免于病毒的侵袭。
巴斯德研究所的研究员们目前正在开发两种疫苗,他们希望在今年年底用于人类试验。
其中一种是对适用范围广的麻疹疫苗进行改良,专门针对感染了较弱且无害型病毒的人群,这类病毒可以反过来引起免疫反应。如果有人感染了这类病毒,这种免疫反应可以抗击和抵御这种疾病。

此项研究或许能解释有的人感染了伊波拉幸存了下来而有的人却没有的原因。
这个假设如果证明成功的话,那么此疫苗将既能抗击麻疹也能抵御伊波拉。
“我们已经看到这是个相当大的威胁,可能会蔓延至全球,”巴斯德研究所免疫学家James Di Santo教授说。
“我们了解到这个病毒不只是非洲的难题,它是我们大家的难题。”
他又补充道:“这次疫情可能会有所缓和然后渐渐平息,但我们在未来某刻将会面对另一场疫情爆发,因为病毒潜伏在自然环境中,比如一些小型动物身上,在未来它对人类仍是威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电子烟与健康
下一篇:最新研究发现:记忆具有选择性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