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烟与健康
2015-01-06 20:30:26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没有什么能比吸烟更加损害人的身体了。即使如此,对于那些吸烟成瘾的人来说,戒烟几乎是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一半以上的人在一周内就会放弃。仅有不到5%的人能够成功戒除一年以上。一些含尼古丁的小糖块能够帮助戒烟,但是这种帮助非常有限。
这是因为戒烟不仅仅是戒除那些化学物质那么简单。夹起烟的那种习惯手势,吐气的感觉,就像一种例行公事一样难以戒除。所以更好的戒烟方法应当基于一种不改变成瘾者抽烟习惯的模式,对于所抽的物质把它尽量制作成接近正常香烟的味道,但是不含有烟草燃烧所产生的致癌物等有害物质。
于是电子烟应运而生。这种香烟利用电加热将尼古丁分解成甘油和丙烯醇这两种无害的化学物质,同时抽起来的感觉与一般香烟无异。另外,电子烟能够模仿传统香烟的设计,使得它在人们的手中就像真的香烟一样。
但是,电子烟的流行(06年在市场大热)向人们提出了另外一个的问题:这样的方法真的能够帮助那些成瘾者戒烟吗?很少有证据能够说明这个问题。但是,在今年的12月17日人们取得了新的进展。国际药物研究组织Cochrane Collaboration发表了一项研究报告。在报告中,伦敦大学玛丽皇后学院的Peter Hajek带领研究人员对于电子烟进行了13项试验。虽然离真正做出解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是试验的结果是令人鼓舞的。
其中有两项试验是随机对照试验。研究人员将志愿组分组,然后比较两组的实验结果。其中一组志愿者使用电子烟进行戒烟,另外一组使用无效的,不含尼古丁的电子烟作为对照。试验结果,相比于仅4%的对照组志愿者能够戒烟达到六个月,9%的实验组志愿者能够达到同样的标准。其中的一项试验还发现电子烟在戒烟方面的效果一般比食用尼古丁类药物要更好。
完全戒烟是最理想的结果,不过能够做到少抽也绝无坏处。上述两项试验都能证明电子烟能够有效减少那些无法完全戒烟的人们抽烟的次数。27%的对照组和36%的实验组志愿者的抽烟频率下降到了原来的一半,甚至更低。其中一项试验还比较了电子烟和尼古丁类药物在此方面的作用,结果是61%比44%,更多的抽电子烟的志愿者能够将自己的抽烟频率降低到原来的一半。这些结论是基于另外11个研究调查而给出的,这些研究包括队列研究,研究人员仅仅是在一段时间内跟踪调查志愿者,而不去影响他们的行为。
健康提醒
对于研究的结果我们应该保持慎重。Hajek博士的报告只囊括了一小部分的研究,而每一项研究,只有极少的人能够达到试验所划定的戒烟标准(戒烟成功毕竟是极少数的个例,而统计学的研究需要大量样本来抽象出结论)。试验中,那些声称自己成功戒烟的人需要接受生物化学类检测来判断他们是否真的完成了戒烟,但仅仅是这样还不够,他们必须坚持继续不抽烟才行。总体上,Hajek博士和他的团队把这项研究所揭示的证据的有效性定为“低”和“极低”。同时,这两项试验所用的电子烟已经过时,而现在的流行的新产品具有更高的尼古丁含量。
更进一步地说,传统的香烟由卷烟大厂生产,有着标准的工业化流程。而电子烟的生产分散,规模差异很大,而且大多数公司都在中国。因此,这些公司生产的电子香烟的质量也是参差不齐。有一些产品已经被发现含有重金属元素,加热时会和尼古丁混合在一起而有害;也有一些被发现含有硅纤维,对于使用者的肺部有极大伤害。
这些情况当然会随着更多的大型公司的加入而改观,同时更多的有关电子烟的数据也越来越多。只要这样的情况继续乐观地发展下去,与上述的试验一起,相信社会上对于电子香烟的怀疑会越来越少。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5个迹象表明,你的荷尔蒙紊乱啦!
下一篇:伊波拉疫情新进展:科学家警告称病毒会变异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