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人造气体成臭氧空洞新威胁
2014-03-22 12:49:08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应对臭氧空洞的事业可谓人类最成功的科研项目之一
科学家发现了4种导致臭氧层空洞的人造气体。
其中2种的数量正急剧增加,这引起了研究者的关注。
自1980年中期起,由于人们对臭氧空洞的担忧,氯氟化碳(chlorofluorocarbon, CFC)产品就被限制生产。
然而,最近发现的这些类似物质到底从何而来,科学家们还没有答案。
分布在距地表15至30公里的臭氧层对阻止紫外线而言至关重要。紫外线会使人类患上癌症并影响动物的生殖能力。
1985年,英国南极勘探站(the British Antarctic Survey)的科学家首先发现了南极臭氧层的巨大“空洞”。
通过各种证据,罪魁祸首最终指向了氯氟化碳。这种物质在1920年被人类发明,并作为制冷剂和压缩气雾剂(如:发胶、除臭剂)被广泛使用。
一时间,在全球范围内,人们迅速采取行动应对氯氟化碳带来的问题。1987年,蒙特利尔议定书[1]公布了限制氯氟化碳生产的相关决议。
2010年,全球禁止生产氯氟化碳。
现在,根据东安格利亚大学(the University of East Anglia)研究者的相关证据,4种新气体仍会破坏臭氧层且它们正从神秘源头流入大气层中。

哈雷南极科考站(The Halley Research Station in Antarctica)首先发现了南极臭氧空洞
其中3种气体是氯氟化碳,另外一种是含氯氟碳氢化合物(HCFC)。它们皆可破坏臭氧层。
研究组组长约翰尼•劳贝称,“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这4种气体直到60年代才在大气中出现,而这就说明它们是人造的。”
科学家们在分析南极的终年积雪后,发现了这4种气体。这些从雪层中提取的空气样本就像是不同年代大气物质的天然档案。它们甚至可以向我们揭露100年前的大气状况。
格里姆发现
研究者们还在塔斯马尼亚的格里姆角(Cape Grim)收集了一些现代的空气样本并对它们进行了分析。
研究者估计,上述4种气体约有7.4万吨被释放到了大气中,且其中2种的数量正急剧增加。
劳贝博士说,“这4种气体的发现十分令人担忧,因为它们会破坏臭氧层。”
“我们不清楚它们的源头在哪儿,应当进一步调查。”疑似源头包括:杀虫剂的化学原料和电子部件的清洁溶剂。
“另外,在大气中的氯氟化碳消失得很慢,因此,即便其释放立刻停止,也需要数十年,才能彻底消失。”
神秘气体
  • 经认定,这4种气体分别为: CFC-112, CFC112a, CFC-113a, HCFC-133a;
  • CFC-113a被列为是“生产合成除虫菊酯(pyrethroid)[2](一种农用化学品)的中间物”。这种杀虫剂曾被广泛使用;
  • CFC-113a, HCFC-133a是生产普遍使用的制冷剂时的中间物;
  • CFC-112, CFC112a可能被用作生产电子部件的清洁溶剂。
其他科学家也表示尽管当前这些气体的浓度很小,也没有立即引起人们的关注,但是,查明其源头是下一步必须要做的事情。
利兹大学(University of Leeds)[3]的皮尔斯•福斯特(Piers Forster)称,“这份研究强调,臭氧空洞还不是过去式。”
“研究显示的气体浓度很低。但是,它提醒我们须保持警惕并继续监测相关数据,即便是由意外因素导致的很小的增长。”
“在这4种气体中,CFC-113a似乎最令人担忧,因为它有一个很不起眼却一直在增长的排放源,也许是农用杀虫剂。我们应找到它并停止对其继续使用。”
这篇研究已在《自然地球科学》期刊(Nature Geoscience)[4]发表。

译注:
[1]蒙特利尔议定书:全名为“蒙特利尔破坏臭氧层物质管制议定书(Montreal Protocol on Substances that Deplete the Ozone Layer)”,是联合国为了避免工业产品中的氟氯碳化物对地球臭氧层继续造成恶化及损害,承续1985年保护臭氧层维也纳公约的大原则,于1987年9月16日邀请所属26个会员国在加拿大蒙特利尔所签署的环境保护议定书。该议定书自1989年1月1日起生效;
[2]合成除虫菊酯(pyrethroid):又称拟除虫菊酯,一类仿生合成的杀虫剂,是改变天然除虫菊酯的化学结构衍生的合成酯类。天然除虫菊酯是古老的植物性杀虫剂,是除虫菊花的有效成分,其化学结构到20世纪40年代才被研究确定,此后,开始了类似物质的合成研究;
[3]利兹大学:(英文:University of Leeds)位于利兹,为西约克郡的主要教学及研究型大学,名列英国规模最大的大学之一。利兹大学为罗素大学集团成员,每年获得的研究经费额度为英国各大学的前十名。该大学的主体部分皆建于19世纪下半叶,当时的目的是为了达成对当地科学和技术发展的教育要求;
[4]《自然地球科学》月刊(Nature Geoscience):成立于2008年。以专业交流为目的的科学期刊,隶属于自然出版集团Nature Publishing Group;《科学美国人Scientific America隶属自然出版集团)。主编是海克•朗根贝格(Heike Langenberg)。

相关热词搜索:臭氧 空洞 气体

上一篇:面对空难 儿童生存几率几何?
下一篇:打鼾是危险信号?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