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旧”二手烟,比吸入“新鲜”二手烟更损害心肺功能
2012-05-25 13:49:18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众所周知,二手烟对人的危害甚于吸烟。近日,《美国心脏病学会杂志》刊登一项新研究表明,即使少量甚至短时接触“陈旧”二手烟,比吸入“新鲜”二手烟更损害心肺功能。

   美国旧金山总医院心脏病专家保罗·弗雷博士表示,所谓“陈旧”二手烟是指吸烟者吸完烟之后,依然在室内滞留超过30分钟的烟雾。“陈旧”二手烟既伤肺又 伤心,其对呼吸道上皮的毒性作用比“新鲜”二手烟更大。即使置身于低浓度“陈旧”二手烟环境也会伤害内皮功能,进而引起心血管疾病。

  有 吸烟者的家庭或餐厅等允许吸烟的公共场所都是典型“陈旧”二手烟频出的地方。空气中最常见的二手烟成分为可吸入性悬浮颗粒(RSPs) 、尼古丁和一氧化 碳。而吸烟者聚集的酒吧或娱乐场的RSPs浓度高达400微克/立方米。弗雷博士对33名18—40岁不吸烟的健康参试者进行了研究。参试者被平均分为三 组,分别置身于无烟环境、100 微克/立方米RSPs的环境及400 微克/立方米RSPs的环境中,检查参试者的内皮功能,测定实验前后参试者肱动脉 血流介导的舒张功能(FMD)的最大百分比。结果发现,暴露于“陈旧”二手烟的两组参试者内皮功能损伤程度与RSPs浓度相关。RSPs浓度每增加 100 微克/立方米,肱动脉FMD的最大百分比就会下降0.67%。

  专家建议,为了他人的健康,最好在户外或通风良好的地方吸烟。吸烟后,同样要保持室内通风。

相关热词搜索:陈旧 二手 吸入

上一篇:“中国人营养指南” 很不靠谱
下一篇:教你正确充电,手机充电常犯哪些错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