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坏习惯,三成人“明知故犯”
2012-03-20 11:30:19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城市生活的便捷、多彩,让很多人沉浸其中。但近期,生命时报联合37度医学网健康频道及12580所作的调查却显示,超过一半的人认为自己的生活状态不健康,其中,多数人表示,虽有心改变,却没能成功。

  在参与调查的近4000人中,自认为生活健康的人只有13.3%,而导致健康受损的因素,主要集中在空气污染、过多使用电子设备、久坐、压力大方面,分别占21.76%、21.06%、20.12%和18.59%。

   调查中,另一个让人深思的问题是,尽管超过九成的人知道少熬夜、多运动、控制饮食有助健康,却有至少三成的人表示,就是做不到。对此,上海中医药大学教 授、博士生导师何裕民分析说,知而不改,是因为大部分人都存在侥幸心理,对自己的身体状况过于乐观。西南大学心理学部咨询中心主任汤永隆也认为,包括压力 在内的多种危险因素,在损伤身体的过程中,就如温水煮青蛙,虽然知道有受伤的可能,却因为短期内不会有明显的严重反应,而自动选择忽略。何裕民向记者举例 说,他自己也曾是个工作狂,但直到后来体检时查出身体出了毛病,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坏习惯也因此硬是改了过来。

  健康是瓷瓶,摔破就不 可能再复原。好的情况是永远留下裂纹;坏的情况则是粉身碎骨。“你真的需要用透支健康来满足生活必需吗?其实真的未必。”何裕民说,这恐怕是因为你目标设 置错误所致。把期待值往下调一点,车不用买好车,衣不用买贵衣,房子也不需要一步到位,别给自己太多压力,别让自己活得太累,或许你收获的就是健康。

  在所有影响都市人健康的因素中,交通拥堵、空气污染似乎是老百姓无力改变的。但这在何裕民看来,也不是借口。“环境问题谁都有责任,比如,如果你能买小排量的车,能少开点车,交通状况会好些,空气污染也会好些,最终反馈到自己的身体上,就是健康会多些。”

  都市病的罪魁,其实不是都市。“世界卫生组织曾号召人们适当回归过去的生活。我认为,这就是必要的。每个人为环境做点贡献,受益的还是自己。”何裕民说。

相关热词搜索:生活 习惯

上一篇:什么是都市病,怎么对抗都市病
下一篇:还你一个强壮的心、干净的肺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