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必须围着病人转
2012-03-20 11:15:29   来源:健康时报   作者:  评论:0 点击:

2010年9月起的一年时间里,笔者以日本笹川医学奖学金制度研究者的身份,在日本东京的昭和大学形成外科(即整形外科)做访问学者。通过耳闻目睹 以及查阅交流,初步了解日本的医疗环境,也切身体会了日本的社会和文化。在日本工作期间,让我最有感触的是他们良好的医患关系。

  医生在 日本虽属于收入较高的人群,制度上却并不是多劳多得。也就是说,在日本医院里,医生是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但让我难以理解的是,尽管如此,日 本的医生仍然跟“工作狂”一样,在自己能力范围内把工作做得最到位。也许这就是日本社会的独特之处——容易形成普遍遵守的共识。这些共识绝大多数都是积极 向上的,比如干净、敬业、礼貌、不麻烦他人等,一旦形成这种共识,不遵守的个别人就会逐渐被社会主流所抛弃。没人愿意因自己的懒惰和不称职而被他人抛来鄙 夷的眼光,所以尽管劳动并不能换来相应的回报,但对于日本人来说,自身的名声和形象要远比金钱重要。

  医生在日本被人称为“先生”。被称 为“先生”的职业只有四种,医生、律师、教师和政治家,可见医生在日本地位相当高。在医院里,护士、后勤、行政人员都得围着医生转。但是不管谁围着医生 转,医生都会围着病人转。日本服务业的殷勤程度全世界文明,医疗行业也不例外。在诊室里,医生会先向病人问好,病人有什么疑问医生必须详细回答,态度必须 温和,病人离开诊室时医生会目送或鞠躬。所以这里看病速度要比国内慢,在国内一个上午就成看完的门诊量,这里有时要看到下午三四点。在手术室,术前主刀医 生要亲自在门口迎来患者,术后也要等待患者醒来,并亲自送患者出手术室,同时与家属交代手术情况。

医生必须围着病人转

  日本的医患关系相当好,不仅仅是因为 日本健全的医保制度,也跟这里的服务意识和人文环境分不开。为此我曾经特意查阅过日本有关医患关系和患者满意度调查的书籍,其中有患者对就诊过程各个方面 进行的评价。奇怪的是,数据表明,日本患者对就诊的满意度并不是很高,除了对与医师的对话以及医师的治疗技术“稍微满意”以外,其余的项目,包括私隐保护 情况、医疗公平性、治疗时对患者想法的尊重、紧急情况时的供给体制等,都只给出“中等”评价,尤其在就诊等待时间、保险交纳额、自己负担额等几方面给出 “不太满意”的评价。这样的结果,其实与国内相差不大,但日本很少见到医患纠纷,几乎没有所谓医闹事件,更不用提打杀医护人员了。通过与日本医生的亲密接 触,笔者认为,尽管两国社会大环境不一样,但医生的服务意识,在维护医患关系正常化中都起着最关键的作用。

相关热词搜索:医生

上一篇:医生不该成为廉价劳动力
下一篇:什么是都市病,怎么对抗都市病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