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日益严重细菌耐药性,我们将何去何从?
2011-12-03 18:20:01   来源:生物谷   作者:  评论:0 点击:

21世纪的今天,由于抗生素的滥用,中国每年有8万人丧生,年损失800亿,全球每年15万人因为滥用抗生素而死亡;而对于很多耐 药性细菌目前世界上无药可治,看到这些,你不觉得细菌耐药性给人类生存带来了很大的威胁吗?本文对细菌耐药性的出现,细菌耐药性的原因,未来抗生素产业的 发展等方面做了详细的阐述。

自从1929年弗莱明发现青霉素,1941年Florey Chain Heatley等用青霉素粗制品治疗感染性疾病,从此人类便开始了与细菌感染性疾病斗争的新时代,而恰恰在20世纪40年代许多因为细菌感染导致的严重疾病得到了有效的治疗。

随着青霉素的广泛使用,慢慢地,金黄色葡萄球菌的耐药性迅速增加,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在1961年,半合成甲氧西林诞生了,这种新型抗生素的问世, 一时间让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的疾病得到了有效的治疗,可是不久之后,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MRSA)出现了,让这种菌感染引起的疾病又再次爆发起 来,后来万古霉素的出现再次将金黄色葡萄球菌扼杀在深渊之中。

但是20世纪90年代,又相继有报道发现耐万古霉素的金黄色葡萄球菌的菌株,可见人类一直在同不同种类的耐药细菌战斗着,人类开发新型抗生素,抑制 或者杀灭致病细菌,可是细菌在最短的时间内予以反应,随即便会有耐药菌株的出现,于是人类继续开发,细菌继续对抗着,如此下去,一直循环着……

如今,细菌耐药性在全世界范围内都非常严重,面对这样的问题,我们该何去何从?哪里才是我们的出路? 

 

我们都知道,抗生素是战胜细菌感染疾病的良药。自从青霉素开创了抗生素药物的市场后,大量针对不同致病细菌的抗生素类药物问世。然而,我们在这场持久战中似乎越来越不利,35年来,只有一类新型抗菌药物问世,那就是辉瑞公 司的Zyyox,现在的医学界比任何时候更需要新型抗生素来抵御无法无天的耐药细菌,由于非常多的细菌对目前市场上有抗生素都有了耐药性,在美国每年有成 千上万的人死于肺结核和葡萄球菌感染,当病人感染了导致肺炎、脑膜炎和中耳炎的链球菌后,大约1/3对青霉素产生了耐药性,而一种新抗生素的出现,往往能 使人类免于一场世界性的灾难。

如今,抗生素耐药性被广泛认为是一个重要的健康危机,因此我们更需要制药行 业格外关注并采取相应的行动开发出新型的抗生素;然而,近几十年来,抗生素一直被众多制药公司所忽视,大多数制药公司更关注利润更大的慢性疾病药物市场。 不过近日,有些制药公司对抗生素开发恢复了兴趣,也增加了投入,有望为开发新的抗生素奠定基础。现代社会的人们已经意识到了细菌耐药这一问题的严重性和危 害,世界卫生组织也发出警告,如果人类不迅速采取一些措施,耐药性危机即将到来。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做出了这样的预测,人类即将进入“后抗生素时 代,到时候甚至对许多普通的感染性疾病都将无药可用,细菌将再一次不能被杀灭。”

本文导航

相关热词搜索:细菌 耐药性 抗生素

上一篇:商场哪里细菌最多
下一篇:灵活戒烟日期与预设戒烟日期等效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