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件事国人最没安全感
2011-08-04 22:30:32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家家装上防盗门、有点钱就存银行、填表时用假电话号码、办事不找熟人不安心……这些看似无关的事情,症结却都指向一个原因——缺乏安全感。不仅如此,食品安全事件层出不穷,让人们“不知道还有什么能吃”,动车脱轨事故又给大家的出行安全画上一个问号,加上飞涨的物价、坍塌的新桥,2011年,一系列负面消息接踵而来,让每个人不得不去面对并承受它对生活和心理带来的各种冲击。

  “心安即是家”,一句简单的话,道出人们对安全感的渴望。在这个飞速发展却又充满了未知因素的大时代,我们该如何捍卫自己的安全感?

  四件事国人最没安全感

  “安全感是指人们在社会生活中拥有一种稳定的不害怕的感觉。”苏州荣格心理咨询中心高级督导王国荣说。美国著名人本主义心理学家马斯洛则认为,安全感是决定心理健康的最重要因素,是生存的基础。婴儿渴求母亲的怀抱、孩子渴望父母的表扬、中年希望蒸蒸日上的事业、老人梦想儿孙绕膝的生活……人的一生,就是不断寻找安全感的过程。缺乏安全感的人,常会感到自身受到威胁,觉得世界不公平,进而产生一系列心理问题。

  2010年搜狐网一项有关国人安全感的深度调查显示,高达96%的网友认为自己没有安全感。2011年初,39健康网的“中国网民生存安全感调查”显示,以下四件事,让我们觉得“最没有安全感”。

  食品安全。“从大米里,我们认识了石蜡;从火腿里,我们认识了敌敌畏;从咸鸭蛋里,我们认识了苏丹红;从奶粉里,又知道了三聚氰胺……”这则广为流传的顺口溜,透出了人们对目前食品领域最大的担忧。

  婚姻安全。“小三现象”已经成为对婚姻安全的重要威胁。社会对此的宽容度正在增加,传统的婚姻观念正在受到考验,吓得很多人在婚姻殿堂前踟蹰不前。

  生存环境。“不是一定要嫁个有钱人,但是起码要能保障生活质量”……房子、车子、爱情,对于多数仍在理想道路上奋斗的人来说,虽然不能说是奢侈品,但至少还有些遥远。

  职业安全。“前程无忧”进行的一项网络调查显示:67%的职场人经常会产生不安全感,21%的人偶尔会有不安全感,仅有2%的职场人毫无不安全感。对于老员工而言,“没有发展前景”、“办公室政治”都是影响安全感的重要原因;对于职场新人来说,“难以融入团队”是令他们不安的最大困扰。

  爱存钱、托关系都因缺乏安全感

  无论外表如何光鲜、工作生活如何波澜不惊,我们心底里的不安和惶恐却与日俱增:很多人进了餐馆,总是去找靠里且面向门口的座位,心里才会踏实;晚上入睡前,不再去检查一遍门锁就难以睡着;穿没口袋的衣服时手不知往哪放;防盗门越做越厚,防盗网拆了又焊……中国心理卫生协会资深心理咨询师刘宝锋表示,一些看似微小的生活习惯,其实都是内心缺乏安全感的表现。

  爱存钱。日本野村证券公司的首席国民经济学家保罗·舒尔特指出:“中国的储蓄率比全球平均储蓄率高出100%还多。”储蓄率可以反映出一个人的危机意识,内心越觉得不安全,才越爱存钱。找关系。没有单位就会心慌,办事找不到熟人就会焦虑。在中国这个“关系”社会,同学、同事、同乡、同行利用各种关系网捆绑在一起,恰恰说明我们内心没有安全感。乱插队。不愿意排队一向被归结为“素质”问题,其实也是内心不安的表现。排在后面,人们害怕买不到票,坐不上车、得不到服务,由于担心自己的利益没有保证,内心焦虑,才会争抢有利位置。窥探隐私。喜欢听八卦、传谣言,乐此不疲打探和讨论别人的婚恋、收入、职位,很大一部分原因是自己心里不踏实,所以会转移注意力去探别人的“底细”,以得到变相的安慰。

  不知足、太孤独让人不安

  亚洲积极心理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汪冰认为,缺乏安全感,说到底,是因为无法预知和掌控会发生什么,所以会有“不怕一万,就怕万一”的想法。现代人缺乏安全感,主要有5个原因:

  生活成本高。飙升的房价、物价等,带给人们巨大的心理压力和负担。好不容易买了房子车子,有了暂时稳定的收入,可贷款带来的经济压力,同样会引起强烈的不安全感。

  竞争激烈。现代人随时都努力超越别人,恐惧被人超越,在只能胜利的职场,没有人会有十足的安全感。所以我们努力的获得各种成就,但是成就越大就越害怕哪一天失败了,是否既得的一切也将不复存在。

  内心孤独。先进的社交生活手段,人口的频繁移动,让现代人有了更大的社交圈子,同时每段关系的深度和长度却大大降低,靠谱的朋友越来越少。

  不知足、爱比较。20年前,人们对安全感的渴求可能还仅限吃饱穿暖,可现在,有了小房子,眼馋别人的大房子;有了工作,想换更好的……什么都是“别人的好”,导致心里总是七上八下。

  缺乏信念。在经过20多年冲刺般的财富赛跑后,一些人除了赚钱,不知道人生中的目标与追求到底是什么。缺乏信念与理想,使内心难以找到平衡,变得越来越彷徨、迷茫、不安全。

  找不到归属感。很多人都是背井离乡在异地工作生活,没有固定的居所又没有亲人在旁,一旦生活中出现波澜和挫折,很容易感到孤独,引发不安全感。

  如何加强安全感

  北京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丛中教授表示,适度的不安全感可以帮助我们预测外部世界的危险,做出适当的反应。可过度缺乏安全感,则容易走入误区,导致不恰当的行为。对于整个社会来说,要想保证人们的社会安全感,需要从加强物质保障和树立公众信任度开始;而对于个人来说,则需要学会在不安中淡然前行。试试下面的方法,也许能让你的内心更安定。

  少点欲望。我们可以从简化生活开始,削减不必要的开支,降低对物质生活的要求。让自己不去关注名利等需求,而是充分享受内心的安全体验。 

  灵活处世。如果总是用固定的方式来应对世界,当面对陌生的环境、新的生活变化时,很容易无所适从,进而被打垮。因此,积累更多的心理经验和应对模式,可减少恐惧感。

  多交朋友。好的人际关系能给我们提供重要的心理支持与满足,也能在困难的时候帮到我们。最好的保险不是存款而是有几个真心实意的好朋友。同时,研究表明,助人行为可以显著的改善焦虑情绪。

  别太挑剔。不可否认,生活中确实存在一些让我们担心的事情,但是如果过于渲染这种担心,就会成为心理负担,束缚手脚。对于生活,最好不要过分挑剔。

  找些“帮手”。女性和老人更容易产生不安全感。英国心理学家建议,这类人可以随身带个手提包,给自己一份踏实感。▲

相关热词搜索:安全感 国人

上一篇:减少食盐摄入事关全球人性命
下一篇:正确科学的认识狂犬病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