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身体就像看地图一样简单
2011-05-28 21:15:53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如果有人告诉你,想要了解身体某个部位,现在只需要打开浏览器,输入你想找的身体部位名称即可,就像在电子地图上搜索某个地点那样简单,你是否会觉得不可思议呢?

5月17日,美国健康在线网络和通用电气健康创想网站共同发布了名为“人体地图”的人体三维解剖图谱,同时提供了大量的医疗健康信息,使我们离那个“不可思议”的目标越来越近。

□甘晓

在过去,我们想要了解身体某个部位,需要上医学解剖课,或是到那些用福尔马林泡过的标本中寻找。

如果有人告诉你,现在只需要打开浏览器,输入你想找的部位名称即可,就像在电子地图上搜索某个地点那样简单,你是否会觉得不可思议呢?

5月17日,美国健康在线网络和通用电气健康创想网站共同发布了名为“人体地图”的人体三维解剖图谱,同时提供了大量的医疗健康信息,使我们离那个“不可思议”的目标越来越近。

人体搜索:有用又有趣

一位喜欢健身的大学生在一次运动中突然感到肩部肌肉剧烈疼痛,这时他急切地想了解自己的受伤情况。这时候,“人体地图”就能为他提供有用的信息。

他打开“人体地图”网站,点击“男性”的三维图像人体,找到疼痛部位“肩部”,网页就会先产生一个清晰的高分辨率肩部三维图像。当他选中“肌肉”层次的三维图像时,皮肤、神经、血管和骨骼的细节会被隐藏。

他进一步地在网页上选择对应的疼痛部位,通过浏览,他终于找到了疼痛部位的名称——“三角肌”。接下来,他可以通过操作按钮对三角肌进行360度旋转,从不同角度进行观察,并根据网站提供的医疗健康信息,了解产生疼痛的原因,寻求解决办法。

人体地图从单向信息走向互动、从平面走向立体,大大提高了使用的简便程度,也使观察身体更为有趣。

以前,没有医学背景的普通人想要在精细的人体解剖图上找到“三角肌”的位置并不那么容易。搜索引擎的使用,使得普通人也可以快速定位人体器官。

去年12月,谷歌实验室发布了“身体浏览器”,展示了整个人体的3D模型。这项研究成果当时引起了极大关注,一些媒体称之为“解剖学研究上的一大突破,会给了解人体构造乃至医学教育和研究等方面带来***性影响”。

这项技术为实现3D显示效果,采用免插件程序界面WebGL把3D图形引入互联网。正因如此,这项技术对浏览器有一定要求,只有一些浏览器的测试版本支持WebGL。

而健康在线网络则将3D图片处理成Flash格式嵌套进网页中,只要在浏览器输入地址就可以在任何浏览器上观看,它不需要用户下载任何软件或特殊程序来运行。

“这不是一个科学实验。”健康在线网络公司首席执行官兼董事长韦斯特·谢尔说,“这个网站是一个针对公众的健康搜索产品。”

三维图像:描绘微观人体

实际上,在推出“人体地图”之前,健康在线网络已经花费10年时间建立了宏大而详细的医疗健康信息数据库。数据库包含了25万个与疾病、原因、症状、诊断、治疗及其他相关的医学词条。

这些信息一开始由内科医生协助提供,而现在健康在线网络已经形成一个较为完备的医学情报学专家团队。

可见,在医学专家的帮助下,构建完备的数据库已经不再是健康搜索引擎的难题。

然而,文字信息的搜索只是数据库应用的冰山一角,还有大量的健康信息资源尚未得到充分利用。

如何让用户更加便捷地使用这些资源?这成为今天健康搜索引擎发展亟待突破的瓶颈。

健康在线网络的做法是,将数据库中25万条文字信息转换成964张三维图像。为了创造三维图画,多个领域的专家加入了制作团队,其中包括25名插图画家。

插图画家在医学专家的指导下,首先画出器官的二维图画,再与三维图像制作人员合作绘制出人体器官的三维模型,最后,网络技术人员把三维模型转化为Flash格式嵌套进网页中。

值得强调的是,成千上万的解剖学和临床医学专业词汇在这个系统里被简化,比如,用“膝盖骨”替代“髌骨”,用“尾骨”替代“骶尾关节”及其相关部位。人体地图也因此体现出较高的公众亲和力。

未来发展:让社区医生失业?

目前,人体三维图谱已发展为一个较为热门的领域。健康在线网络下一阶段的任务则是让用户通过上传自身健康信息,并与系统内的信息进行比较,从而判断自身的健康状况。

谢尔计划,今年下半年,健康在线网络将通过与通用电气公司电子医疗记录系统的数据进行整合来实现这一目标。

在不远的将来,也许每个人都能像那位三角肌受伤的大学生一样在健康搜索引擎上进行直观的疾病自我诊断。

随之而来的一个问题是,以人体三维地图为形式的健康搜索引擎是否提供了过多的健康信息?如果这些信息足以让每个人都能成为自己的医生,社区医生就会面临失业的危险。

南方医科大学解剖学与组织胚胎学教研室副教授李鉴轶长期从事数字人研究。他告诉《科学时报》记者:“临床诊断是极为复杂的,单凭一两种表观症状往往无法作出准确的判断。”

因此,健康搜索引擎的意义在于为公众打开了医学知识库的大门,但医学的专业性不会因此被降低,将来病人仍然需要医生的帮助。

那么,类似的健康搜索引擎距离中国市场还有多远?

“技术不是问题,难点在于国内的市场远未成熟。”李鉴轶说。

健康在线网络自1999年成立以来,逐渐成为美国顶尖的健康信息供应商,每月点击量高达420万人次。健康在线网络为公众提供免费的健康信息,同时是一家非营利健康机构HealthSTAT唯一的广告平台。高知名度及广告发布能为它带来不菲的收益。

与之对比,此前国内也有相当多的健康网站,它们大多起为病人找医生的“中介”作用,也涌现出一些“网络医院”,几乎不提供其他健康信息,专业性不够,能长期发展的很少。

要推广为公众准备的中文人体三维图谱和健康搜索引擎,还需要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赢利模式。李鉴轶认为:“也许从公益的角度能为这些网站募集资金,进而谋求发展。”

据他介绍,在中国,人体三维模型研究早在21世纪初期就已展开。目前,南方医科大学已在数字人研究方面取得较大成就,构建了世界上分辨率最高的人体三维解剖结构数据集,重建了心脏、肺、眼球等在内的所有人体组织器官。

由于医学工作者的高度专业性,医用三维图谱需要更加细致的人体管道内部结构。同时,手绘图像也必须被真实的人体器官图像替代。

“在中国,相比公众服务市场,人体三维技术在医用领域或许更有发展前景。”李鉴轶说。

相关热词搜索:观察 身体 地图

上一篇:儿童玩具再陷“激素门”:双酚A旧伤未愈,邻苯二甲酸酯再添新忧
下一篇:孩子睡觉比补营养重要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