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核辐射带来的健康问题
2011-03-18 12:41:48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日本福岛核电站不断恶化的状况正引起人们对核辐射伤害的恐慌,但专家们称在公共卫生方面,日本已经采取了预防措施避免这次核泄漏变成另一个“切尔诺贝利”

日本政府已经疏散了距离核电站最近的居民,通知其他人留在室内,并向居民发放碘化钾,使甲状腺免于辐射碘的侵害。

切尔诺贝利惨剧指的是指因儿童时期受到切尔诺贝利核泄漏物质影响而发生甲状腺癌的事件,目前已有超过6000例,将来还会有更多,没有理由让这一事件在日本重演。

切尔诺贝利事件是可预防的,如果当时人们接到通知停止饮用当地牛奶(目前证实为最重要的污染源),则可能根本不会发生。



甲状腺需要摄入碘,放射性碘轻易就可进入甲状腺,进而引发癌症,儿童对此尤其敏感。服用碘化钾片的目的是令甲状腺饱和摄入正常碘,以避免放射性碘的摄入。Mayo Clinic的Richard J. Vetter教授说,服用碘化钾对大多数人来说是无害的,如果切尔诺贝利事件中的人们没有喝污染的牛奶,则是没有必要服用碘化钾的,而如果放射性碘已经在甲状腺中开始蓄积,碘化钾片有助于放射性碘的清除。

他说:在暴露后一月内服用碘化钾,则一定会起到保护作用,否则越晚服用,保护作用就越弱。

他还说:如果碘化钾片供应有限,应当优先将该药提供给儿童和孕妇。但服用碘化钾不能保证处于正在泄漏核反应堆附近人们的安全,这些人们必须撤离。

根据联合国近期的一项报告,除了甲状腺癌发病率增加,没有证据表明切尔诺贝利事故20年后产生了其他公共卫生影响,其部分原因可归结于撤离行动。

有多种办法可以辨别人们是否受到核辐射影响。Geiger计数器可以探测体表、衣物上、毛发和皮肤上的辐射量。被污染者应脱去衣物后淋浴,他们的衣物属于有害废物,应当丢弃。

另一种装置,碘化钠探测器,则可用于探测甲状腺的放射碘,方法是将探测器置于皮肤1英寸左右距离,对颈部至胸部进行探测,如果检测到放射碘,应向被检测者提供碘剂。

在来自日本的图片中,卫生人员同时采用上述两种装置对公众进行筛查

Vetter博士说,如果怀疑遭到大剂量辐射,医生首先可能要进行全血计数检查,大剂量辐射者此项检查会有异常,在一天内就可能出现白细胞数量减少,籍此可对被辐射者状况有个粗略的估计。

他还说:在日本,不大可能在公众中出现因遭到核辐射而导致血细胞计数下降的情况,如果有人受到那么大剂量辐射的话,这个人可能是核电站的工作人员。

可向因辐射导致血细胞计数显著下降者提供刺激骨髓造血的药物(这些药物在1986年切尔诺贝利事件时还未问世),还可应用其他一些药物帮助清除体内的放射性同位素。但如果辐射量过大仅靠服药是不够的,被辐射者需要入院接受治疗----被隔离并接受抗生素治疗以预防感染,还可能输血。骨髓移植可能是最后一招,Vetter博士说,如果到了骨髓移植的地步,这名患者的情况真的不容乐观。

农作物也可能被放射性沉降物污染,起初沉降物落于农作物的表面,后来会被根吸收。

放射性碘的半衰期只有8天,在两个月内绝大多数将会消失。但铯的放射性形态会存留更久,在切尔诺贝利事故影响区域,它们仍是人类健康的最大威胁,并将持续数十年。

在切尔诺贝利事件受污染的区域中,野生菌类,浆果和动物也已受到铯的污染,并将持续数十年,湖泊和淡水鱼类可能也受到污染,但专家称海鱼带来的担忧相对较轻,因为海里的污染物比湖泊的污染物浓度低的多。

 

相关热词搜索:预防 核辐射 带来

上一篇:变异的布尼亚病毒更可怕
下一篇:遇核辐射躲为先 4000毫西弗/次可致死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