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失眠怎么办?
2010-09-27 14:47:08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最近身边的人老是精神低迷,无精打采,问个究竟,又是失眠惹的祸~~~~那么失眠的原因到底是什么?

失眠是指经常不能获得正常睡眠的一种病症。轻者入寐困难,寐而易醒,醒后不能再寐,时寐时醒等,严重者则整夜不能入眠。作为一种症状,失眠一般不会引起严重后果。神经官能症、高血压病、更年期综合征等均可出现失眠。失眠属中医“不寐”范畴。

按临床表现分类:①睡眠潜入期:入睡时间超过30分钟;②睡眠维持:夜间觉醒次数超过2次或凌晨早醒;③睡眠质量:多恶梦;④总的睡眠时间少于6小时;⑤日间残留效应:次晨感到头昏,精神不振,嗜睡,乏力等。按病程分类:一过性或急性失眠,病程小于4;短期或亚急性失眠,病程大于4周小于36个月;长期或慢性失眠,病程大于6个月。按严重程度分类:轻度。偶发,对生活质量影响小;中度,每晚发生,中度影响生活质量,伴一定症状(易怒、焦虑、疲乏等);重度,每晚发生,严重影响生活质量,临床症状表现突出。

失眠的原因都为情志所伤、劳逸失度、久病体虚、五志过极、饮食不节等,引起阴阳失交,阳不入阴而形成失眠。病理变化为思虑劳倦太过,伤及心脾,阴血黯耗,营血亏虚,上不奉心,以致心神不安;或素体虚弱、久病之人,肾阴耗伤,水不济火,心阳独亢及五志过极,心火内炽,不能下交于肾,心肾失交,心火亢盛,均可扰乱神明而致心神不宁;或为情志所伤,气郁化火及阴虚阳亢,扰动心神,神不安宁;尚有宿食酿痰,胃气不和,痰热上扰,而随着现代生活节奏日益加快,生存与竞争的压力,失意与失落的苦涩,当今世界范围内的自杀现象越来越多,中国从古代《红楼梦》中林黛玉的死,到当今明星张国荣的自杀,这中间穿插着许多自杀与自杀未遂的人,或多或少都与失眠、抑郁等精神障碍有关。这说明人们在生活过程中,大脑接受到的刺激相当大。往往因刺激过剩或者兴奋过剩而产生精神恍惚的现象,由于长期刺激,脑功能可能出现某种程度的障碍,从而产生失眠、抑郁,使他们很难适应被人忽视的生活,实际上失眠、抑郁已经成为现代生活中的一种疾病。应该得到人们的重视,通过药物和心理上的调节现在能够确定,失眠抑郁完全是可以治好的。有病就要治,可以避免很多悲剧发生。失眠者明显表现出记忆力下降、抵抗力减弱、衰老过快等症状。经常失眠会诱发胃溃疡,甚至癌症。据有关部门的调查统计显示:我国约1/4的中老年人、1/6的青年人都有不同程度的失眠,60%以上的人口都存在各种失眠症状。

但目前对失眠的治疗基本上以服用安眠药或镇静药为主,但这两种药总的来说都是抑制中枢神经系统的兴奋以缓解失眠,长期服用会产生对药物的耐受性、依赖性及成瘾性,同时,药物蓄积会对肾脏产生严重危害,还会抑制大脑神经系统,出现紊乱、痴呆等症状。市场上还有一些保健类产品,在概念上各有建树,但不一定每位患者都能有所接受,建议大家食用纯中药制剂的保健品对身体无毒副作痛用,比如像健脑睡宝此类产品,它是采用现代生物科技、利用德国进口设备对新鲜天麻进行:低温萃取、高速分离、高倍浓缩、层析纯化,从而最大限度地获取并保留、食用成分之精华是难得一见的提高睡眠质量的纯绿色保健产品。

相关热词搜索:探究 失眠 怎么办

上一篇:消杀洪水浸泡的房屋 防护有招
下一篇:秋季养生5要点 远离病痛享受今秋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