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被水淹 住前要消毒
2010-08-19 20:31:58   来源:健康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最近一段时间,我国很多地区发生洪涝灾情,大雨使不少地方房屋进水受潮。在这里要提醒大家,雨过天晴水退后要对被水淹过的房屋进行消杀处理,并采取相应的防蚊、防蝇和防鼠害措施。

 

  被水淹过的房屋和环境中会有多种细菌、病毒残留,因此在入住前应对不同物品和不同环境进行消毒。首先,要打扫房屋,开窗通风。其次,对墙面、桌面、地面使用“84”消毒剂。按照使用说明书进行配比稀释后,进行擦拭或喷洒,清除表面的细菌或病毒,过半小时后再用清水擦洗。每天1次,一般3次即可。被水浸泡过的被褥、衣物等,要先清洗干净后再曝晒,干透后方可使用。对于被水淹过的餐具、茶具等食用器具,要采用煮沸方式进行消毒,最好煮沸半小时以上。不耐高温的器具可以用“84”消毒剂浸泡消毒。被水浸泡过的食品,以及变质和霉变的食品是绝对不能吃的。

  还未使用自来水的地区,一定要注意饮水卫生,可以在取水后按每50公斤水放1片漂精片的比例进行消毒,先搅拌,静置半小时左右再使用。不要喝生水,不吃生冷食品。由于水淹过后污染的机会较多,因此一定不要用手直接抓食品吃,防止病从“手”入。

  对于外环境,主要是加强对苍蝇、蚊子和老鼠的“三防”。首先要加强粪便管理和垃圾管理,并要清除水淹过后的各种积水、死水,防止苍蝇、蚊子滋生。可以使用敌敌畏等药品,按照使用说明书进行配比稀释后,对外环境进行喷洒杀灭。此外,水灾过后,要及时修复被水损坏的纱门纱窗,室内可使用杀虫喷雾剂、蚊香等进行灭蚊驱蚊。黄昏时蚊虫密度最高,且蚊虫也具有趋光性,此时最好不要开门窗。可以在门口点燃蚊香驱蚊。由于大水淹没了低洼地带老鼠的藏身之所,使它们迁移到人类活动场所,因此也要注意防鼠害。应及时修复房屋内可能出现的洞穴,也可使用灭鼠药进行灭鼠。(丁  昊  程守勤整理)

相关热词搜索:消毒 房屋 进行 使用

上一篇:空气疗法 颐养身心
下一篇:今年天气异常 厄尔尼诺作怪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