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谱报道 给净化室内空气帮倒忙
2010-06-18 21:39:11   来源:健康报   作者:  评论:0 点击:

  据报道:“中国标准化委员会中国青少年卫生健康指导中心的最新调查结果表明,中国每年有220万名青少年死于因室内污染所引发的呼吸系统疾病,其中100万是5岁以下幼儿。”这一报道已在互联网上广为传播。然而,很快这一报道便被指责“太离谱”。

 

  公众应如何判断相关数据和报道的真实性?请看专家的介绍——

 

  如何判断信息的真实与准确度

  当今的世界已经进入信息化时代,每时每刻都有大量信息出现在各种媒体上。这些信息中的绝大部分为我们的生活、工作提供了帮助,但不可否认有少量虚假或不准确的信息充斥其中。判断信息的真实与准确度最重要的方法是:

  ★某信息是否来源于政府行政主管部门或相应的专业技术机构。

  ★某信息是否由该领域的权威专业媒体发布。

  有关人群健康卫生的信息如果是卫生行政主管部门或卫生领域专业技术机构发布的,应该是准确、可靠的。“中国每年有220万名青少年死于因室内污染引发的呼吸系统疾病,其中100万名是5岁以下幼儿”这一报道,是出自于“中国标准化委员会中国青少年卫生健康指导中心”这样一个机构,而该机构显然不具备人群健康卫生信息发布的资质,其信息也自然会有失准确(据了解,该虚假信息并非“原创”,早在2005年即可在互联网上检索到)。

  净化室内空气污染确有必要

  人的一生约有80%的时间是在室内度过的,室内空气质量与公众健康密切相关。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各种装饰装修材料、家具、空气清新剂、杀虫剂等家用化学品广泛进入室内,使室内空气污染物的来源和种类增多,使室内空气污染成为当前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之一。

  室内空气污染物主要包括甲醛、苯系物等挥发性有机物,军团菌、霉菌、螨虫等微生物,香烟烟雾、灰尘等可吸入颗粒物,以及氡和氡子体等放射性物质。这些污染物在室内的存留、蓄积,可造成室内空气质量的恶化。

  室内空气中的甲醛、苯系物和氡气具有致癌作用,微生物可造成过敏症状或感染军团菌病等呼吸系统疾病,可吸入颗粒物会对人体呼吸系统、循环系统造成影响。

  据世界银行估计,我国每年因室内空气污染导致约11万人死亡、约22万呼吸系统病人住院,因室内空气污染导致健康危害而产生的经济损失高达32亿美元。国内外大量研究结果表明,室内空气污染确实已经对公众健康构成了威胁,净化室内空气实有必要。然而,任何夸大室内空气污染所致人群健康危害的信息,都只能给实施净化室内空气的健康举措帮倒忙。

相关热词搜索:空气 室内 净化 报道

上一篇:张建新:从心理学看“富士康事件”
下一篇:别上“低焦油”的当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