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贪图“免费检查”
2010-06-06 22:35:54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上周去医院检查,等着拿片子时,医生的亲戚也来了,亲戚想让医生免费给8岁的女儿做个核磁,因为孩子的鼻子总是不通还流黄浓鼻涕。

  趁医生出去找人的空档,我对孩子的妈妈说,这么小的孩子还是不要做这样的检查为好,毕竟检查中的辐射对人体很有害,并现身说法自己因为关节伤痛做过各种放射检查,不仅头发掉得厉害而且常常头晕。还告诉她报纸上说了:放射性检查最好是能不做就不做,必须做时一次不能超过三项,一年不能超过两次。

  但孩子妈妈没有听进我的建议,因为当医生回来说告诉她,女儿下午就可以做检查时,她很兴奋。毕竟一个免费的核磁可以省下好几百元。

  真想不明白,一个普通鼻部检查或鼻内窥镜也许就可以确诊的病,为什么一定要升级到做核磁?为什么人们总是把“高级”、“高端”和“有效”以及“必需”如此紧密地联系在一起?难道仅仅因为可以免费吗?

  有些免费检查不享受也罢。(陈安惠)

相关热词搜索:检查

上一篇:新加坡一代移民医生的奋斗故事
下一篇:医疗事故“十元致死”是医德沦丧的最耻辱标本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