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张悟本”看我国医疗卫生的科普现状
2010-06-02 16:36:21   来源:丁香园   作者:  评论:0 点击:

在我们冷眼看风风火火的张悟本引出的是是非非是,我们是否应该自问一下:中国人民怎么了?
医疗保健的科普工作应该是一个国家卫生事业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但却是我们非常欠缺的一部分。伴随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健康、保健或是养生的知识越发关注,希望得到更多的疾病预防、健康保健类的相关信息,但是,我们的country并没有把科普作为政府工作来做。看到电视中铺天盖地的各种灵丹妙药的广告,真正意义上的医学专家所作的科普宣传却少之又少,为什么?因为生产灵丹妙药的厂家可以花费大笔大笔的广告费来做宣传,但是专家没有钱,不能做这样的广告和宣传。这本应是一个有益于全社会、全人民的公益事业,却没有人来认真做,为什么?
张悟本正式利用了人们对健康的重视、对疾病的无知来骗取别人的信任。比如,可能有人会问张悟本,“这样吃我的病能好么?”张悟本可能会说:只要按着我的方法来,包你置于糖尿病等。但是一个科学严谨的医学专家只会说:能控制,但是不能好。正式利用了人们对健康的追求这样的心理,才会让那么多的老百姓都相信,因为张悟本给予这些人他们想要的:希望和信心。
对于张悟本的盲从,也反映了我国国民对于健康知识的匮乏,对于常见的糖尿病、高血压等等,没有根本的认识和了解,这正是我们健康教育工作的缺口,有关部门也因该重视。


台湾《联合报》5月30日报道,绿豆水是养生王道?生吃泥鳅治百病?在大陆,各式各样的养生偏方,吸引无数民众追随仿效。专家认为,“看病难,看病贵”,让大陆民众对正统的医疗体系既反感又失望,才是这些偏方邪说屡禁不止、春风吹又生的根本因素。

“这不是张悟本的问题,是养生业的问题”,长年关注大陆健康议题的媒体人认为,张悟本只是恰巧被“绿豆水议题”推到台面上。他说,过去曾流行注射鸡血,后来流行气功,众多的民间养生秘诀中虽然不乏实用方法,但各种没有科学根据的东西也一并流传。

再者,尽管大陆政府大力推动医疗改革,但“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依然严重。专家指出,对现代医疗保障的失望导致了人们的排斥心理,从而倒向预防、养生。一本名叫“求医不如求己”的书,正说明了老百姓这种心理。

针对“看病贵”这一问题,新加坡《联合早报》5月28日发表文章称,在大陆,看病吃药对许多社会民众来说,还是一种过分沉重的生活负担,能免则免。生病不仅折磨身体,也很可能是一场家庭经济灾难。

报道称,虚高的药价近日再次成为媒体关注的话题。中央电视台报道,一种出厂价仅为15.5元的癌症辅助治疗药物芦笋片,经过医药公司、医药代表、医生等环节,最后从湘雅二医院售卖到患者手中的价格竟然高达213元。这个案例凸显了中国药物价格制定的不合理过程,以及病患作为消费者只能被动接受的弱势地位。


医药卫生是民生的重要部分,其体制建设也是完善社会保障制度过程中不可回避的改革挑战,药品价格的合理性显然是一个必须正视的问题。药价合理化的成功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医改的成功,而在这方面,政府的执行能力和执政观念至关重要。

相关热词搜索:医疗卫生 科普 现状

上一篇:麻疹卷土重来 京津持续高发 北京共报1418例
下一篇:新加坡一代移民医生的奋斗故事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