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艾滋病女子的心声
2009-05-26 20:36:34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和你一样。

  她要上班,照顾母亲,挤公车地铁。

  她担心生活费和医药费上涨,担心自己的担心让家人和男友担心。

  她希望快点发大财,希望自己不必为账单苦恼,希望自己不必因为怕丢了工作,而忍住不说一些她想说的话。

  她斩钉截铁地说:“如果有足够的钱买药,不担心老板砸我饭碗,我一定敢敢站出来,告诉每个人:爱之病不是‘肮脏病’,爱之病患者和普通人一样。”

  配合世界爱之病日(12月1日),陈笃生医院举办本地首个爱之病摄影展:A Life No Less Ordinary,请摄影师捕捉爱之病患者的日常生活。

  她答应被拍,只因希望更多人了解:爱之病患者也是普通人。

  她是爱之病患者Candy(假名)。

  Candy两年前发现自己得了爱之病。

病患也在病人护理中心做手工,赚取生活费和医药费。(姚翠琳摄)

  性病防治诊所(DSC Clinic)的医生告诉她:如果不马上吃药,她只剩两个月的寿命。

  她不停哭,脑海一片空白。

前男友传染爱之病

  Candy从没滥交,不劈腿,不玩一夜情,究竟为什么得了爱之病,至今仍没有确切的答案。

  她说:“要不是因为工作需要体检,我根本不会去验血,不会知道自己得了爱之病。”

  当时,医生告诉她,她的CD4免疫细胞指数已经降到2(一般人是800到1000),相信病毒已经潜伏至少十年。她猜测是过去的男友把病毒传染给她,但因为早已和他们断绝联络,所以无法确定。

  她说:“那已经不重要,重要是如何继续走下去。”

  因此,她愿意受访,愿意参与陈笃生医院举办的爱之病摄影展,让摄影师拍摄她的日常生活。她不只要自己走下去,更希望借此提高公众对爱之病的认识。

  虽然每年都有世界爱之病日(12月1日)的相关活动,尽管爱之病行动小组(Action for AIDS)已经成立20年,而且不断进行公共教育,同时为爱之病患者争取更多援助,但大部分人还是对爱之病存在太多误解。

  她说:“很多人觉得这是肮脏的病,很可怕,不明白这个病怎么传染,认为爱之病患者都是‘自找’的,患病是我们活该。其实,我们和他们没两样,希望大家可以把我们当成平常人。”

继续工作才有钱买药

Candy:有些烦恼不敢和家人男友说,怕他们担心,只好把心里话告诉神明。(姚翠琳摄)

  在本地,公众对爱之病的误解,给爱之病患者带来很大的压力,他们一方面顾忌旁人的异样眼光,另一方面又面对爱之病药物太昂贵的问题。在本地购买爱之病药物,一个月需花费800至1000元,在泰国购买类似的通用药(generic drugs),却只需要100元。

  和本地许多爱之病患者一样,Candy购买来自泰国的药物,虽然比较便宜,但还是时时担心自己万一丢了工作,没钱买药就无法延续生命。

  她说:“病人的负担不只是每个月的药物费,还有发病时的诊治费和住院费。尤其是初服爱之病药物的时候,副作用不少,病人可能会全身发热,发烧高达41度,不断咳嗽,皮肤也会出现问题。不是每个人都熬得过这段艰苦的日子,很多人就在这个时候倒下。”

  此外,爱之病患者还要时时提防身边的人,以免被咳嗽、感冒等病菌传染。

  Candy解释:“我们的免疫系统很弱,一旦感染到病毒,可能一发不可收拾。有些人担心我们把爱之病传染给他们,但爱之病根本不可能通过空气传播,担心被传染的应该是我们。”

家人男友不离不弃

  和其他病人一样,爱之病患者最需要亲人的关怀。

  Candy坦言,她非常幸运,母亲、姐妹和男友都知道她患病,两年多来一直在身边支持她,鼓励她。她认识的一些爱之病患者,不但被家人排挤,有些还被赶出家门,每次进出医院只能独来独往,更不用说有人愿意探望。

  她说:“没有亲人的关怀,真的会觉得人生没有希望。没有希望,怎么可能走下去?”

  最让她感动的是,男友并没有因为她患病,不能维持一般情侣的亲密关系而离开。她不只一次要男友找别的女友,但他都断然拒绝:“不用说这个,先把病治好。”他甚至不愿接受爱之病测试,因为担心自己知道感染了病毒,会无法承受压力,不能照顾Candy。

  她说:“他宁愿什么都不知道,专心照顾我。后来,我终于说服他到马来西亚接受测试,还好呈阴性反应。”

  Candy强调:接受爱之病测试非常重要,越早发现病情,治疗效果越好。她提醒:和任何人发生关系之前,一定要确保彼此都没有感染爱之病,而且为防万一,一定要使用安全套。

  她说:“年轻的时候,一旦爱上一个人就完全相信他,结果被传染爱之病病毒。女生很容易成为受害者,一定要学习保护自己。”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对话雅培(中国)总经理
下一篇:装修地板切莫忽视小配件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