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新型组合性疗法或有望帮助治疗急性髓性白血病
2021-07-04 00:04:58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关键字: 急性髓性白血病
侵袭性对疗法耐药的难治性急性髓性白血病(AML)患者的预后结果往往较差。近日,一篇发表在国际杂志Nature Cancer上题为“Combined inhibition of XIAP and BCL2 drives maximal therapeutic efficacy in genetically diverse aggressive acute myeloid leukemia”的研究报告中,来自日本理化学研究所等机构的科学家们通过研究对白血病细胞进行详细的分析开发出了一种新型药物组合或能帮助潜在治疗急性髓性白血病。
急性髓性白血病是一种骨髓和血液的癌症,如果不进行治疗的话患者的病情就会快速发展并在数周或数月内导致患者死亡;尽管治疗该疾病有多种疗法,但目前针对这种侵袭性且对疗法耐受性的急性髓性白血病的临床效果仍然不佳。为了寻找攻击这种疾病的新方法,本文中,研究人员将正常血液干细胞中的基因表达特征与急性髓性白血病患者机体的白血病起始细胞中的基因表达情况进行了对比,研究者Ishikawa解释道,通过检查个别患者机体中所存在的突变,我们或许能为临床医生提供相关信息来告知其哪些分子能被靶向作用来消除白血病细胞。
随后研究人员分析了126名患者的样本,这些患者均来自预后不佳的病例,结果他们发现了多种参与细胞存活和增殖的通路,相比非癌变对照组而言,这些通路在急性髓性白血病患者体内细胞中的基因表现较为活跃,这就表明,在大多数急性髓性白血病患者中,常见的信号通路和调节性网络或能被治疗性靶向作用,即使该疾病的特定遗传基础在不同患者中并不相同。
研究者Ishikawa测试了能够阻断这些通路的小分子药物,随后在急性髓性白血病人源化小鼠模型中检测了这些小分子药物的作用效果,结果发现,尽管存在一定的遗传学差异,但来自不同背景的急性髓性白血病患者依然对四种关键蛋白的抑制非常易感,其中三种参与到了预防细胞死亡的过程中,而另外一种则参与到了促进细胞分裂的过程中。
靶向识别和化学筛选来发现AML不良预后患者机体的易感特性。
研究者表示,这两种药物组合中的每一种都能针对正常情况下抵御细胞死亡的不同蛋白质,该药物组合被证明能最有效地消除移植了患者机体衍生的白血病的细胞小鼠机体中的急性髓性白血病;其中一种名为维奈托克(venetoclax)的药物目前获批用于治疗急性髓性白血病,而另一种名为AZD5582的药物则已经在患者机体中进行了评估,结果表明其在其它临床前研究中拥有抗白血病的潜能。这些研究发现强调了开发AZD5582作为一种新型疗法联合维奈托克治疗高度侵袭性急性髓性白血病的价值。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揭示中性粒细胞弹性蛋白酶选择性杀死癌细胞,有望开发出全新的抗癌疗法
下一篇:一种小分子淀粉样抑制剂或有望作为新型疗法治疗人类癌症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