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受和承诺疗法对于儿童哮喘的父母管理:一项RCT研究
2021-07-03 20:39:12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关键字: ACT | 儿童哮喘
背景
很少有研究评估父母在管理儿童哮喘方面的心理困难。通过接受和承诺疗法 (ACT) 培养父母的心理承受能力可以帮助父母接受这些心理困难并改善他们对儿童哮喘的管理。
方法
在这项随机对照试验中, 一个4个层次、以小组为基础的 ACT 加哮喘教育组(ACT 组)与哮喘教育谈话加 3 次电话随访组(对照组)进行比较,以培训被诊断为哮喘的儿童的父母。在干预前、干预后立即和干预后6个月,对因儿童哮喘加重导致的医疗服务使用及其父母的心理健康进行评估。
结果
香港一家公立医院连续招募了168名家长以及他们患有哮喘的3至12岁的子女。 与对照组相比,父母在ACT组的儿童在干预后6个月因哮喘加重而急诊就诊的次数明显减少。(矫正后的6个月发病率RR=0.20,置信区间[CI]0.08-0.53;P = 0.001)。这些父母的心理僵化也有所下降(mean difference=-5.45,CI -7.71— -3.30; P = 0.014),焦虑比对照组更少(mean difference = -2.20; CI -3.66— -0.73; P =0.003),心理压力也比对照组少(mean difference = -2.50; CI -4.54— -0.47; P =0.016)。
结论
在干预后 6 个月,将 ACT 整合到父母的哮喘教育中可有效减少父母的焦虑和压力,并减少儿童与哮喘相关的急诊就诊次数。
点评
将ACT纳入对父母的哮喘相关教育中可能是改善父母心理健康状态的一种方法,最终改善儿童哮喘控制状态。在实际生活中,通过对父母心理压力的疏导可以降低儿童哮喘急性发作。慢病管理中,监护人的心理健康状态与干预,也有不容忽视的作用。
影响因子:IF 5.359
参考文献:
Chong Y , Mak Y , Leung S, et al. Acceptance and Commitment Therapy for Parental Management of Childhood Asthma: An RCT. Pediatrics. 2019;143(2):e20181723
翻译:
国家儿童医学中心 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 呼吸科 陈雄斌
审校:
国家儿童医学中心 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得了哮喘能活多久?当心哮喘的几大危害?
下一篇:颠覆三观!肛门不仅能放屁,还能呼吸,有望成为呼吸衰竭新疗法!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