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整的空腹胰岛素可识别非糖尿病患者的非酒精性脂肪肝病
2021-07-03 20:38:04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关键字: 非糖尿病患者 | 非酒精性脂肪肝病 | 完整的空腹胰岛素
非酒精性脂肪肝病(NAFLD)患者的特征表现为胰岛素抵抗和高胰岛素。然而,在既往研究中,胰岛素抵抗这一指标未被证明是预测NAFLD的良好诊断指标。

近日,内分泌和代谢性疾病领域权威杂志Journal of Clinical Endocrinology & Metabolism上发表了一篇研究文章,该研究旨在评估通过质谱法测量的胰岛素的完整分子在预测NAFLD方面的效能。

参与者接受了2小时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OGTT)和肝脏磁共振光谱(1H-MRS)检查,如果它们诊断NAFLD,则开展经皮肝活组织检查。研究人员使用质谱法测量了胰岛素和C-肽的完整分子。

该研究招募了180名患者(67%为男性;52±11岁;体重指数[BMI]为33.2±5.7kg/m2;46%为糖尿病患者和65%为NAFLD患者)。NAFLD患者空腹时完整胰岛素水平较高,无论糖尿病状态如何。与所有其他亚组相比,没有糖尿病的NAFLD患者胰岛素分泌增加约4倍(P=0.008)。在没有糖尿病的患者中空腹时完整的胰岛素可预测NAFLD(受试者特性曲线下面积[AUC]为0.90[0.84-0.96]),这明显优于通过放射免疫测定的胰岛素(AUC为0.80[0.71-0.89];P=0.007)。在预测NAFLD方面,完整的空腹胰岛素优于其他临床变量(例如,天冬氨酸转氨酶、甘油三甘油酯、高密度脂蛋白、葡萄糖、HBA1C和BMI)。与丙氨酸转氨酶(ALT)(完整胰岛素×ALT)结合时,其检测NAFLD的AUC为0.94(0.89-0.99),阳性和阴性预测值分别为93%和88%。这种新方法明显优于既往验证的无创性评分,例如NAFLD-LFS(P=0.009)、HSI(P<0.001)和TYG指数(P=0.039)。
由此可见,在不伴有糖尿病的患者中,通过质谱法测量空腹完整胰岛素水平可预测NAFLD。
原始出处: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有一种粗心叫“把肠癌当痔疮”!5类人及时检查,别等出事才后悔
下一篇:食管鳞状细胞癌中诱导化疗结合根治性放化疗与单独放化疗的疗效比较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