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万人大数据发现:2型糖尿病患者,更容易得癌症!
2021-07-03 20:20:51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关键字: 2型糖尿病 | 癌症
近年来,我国糖尿病患病率持续上升,《2020中国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显示,我国糖尿病患病率高达11.2%,患病人数过亿,已成为第二大慢性病;另一方面,我国癌症发病率同样逐年上升,2020年新发癌症病例457万例。可怕的是,威胁国人健康的两大“杀手”,竟然还“沾亲带故”。
近日,美国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研究团队发现,2型糖尿病与多种癌症风险升高有关,尤其是在患2型糖尿病后的6~8年内,整体患癌风险升高了近40%。2型糖尿病与癌症之间的关系,又添新的实锤。
▌16万大数据发现:2型糖尿病与10余种癌症风险升高有关
研究者对美国近16万名年龄在30~75岁的受试者进行了随访分析,其中71%为女性。通过调查问卷收集了受试者的基本健康指标、癌症和2型糖尿病家族史、生活方式、癌症筛查史、慢性病史及治疗史等信息,测量了受试者血液样本中C肽和HbA1c水平,评估内源性胰岛素分泌情况及血糖浓度,收集了研究期间癌症和2型糖尿病发病情况,每2年进行一次随访。
在平均30年的随访期间,共发生4万余例癌症。校正其他因素影响后,分析发现2型糖尿病与较高的癌症风险相关。与未患2型糖尿病的受试者相比,患2型糖尿病与总体患癌风险升高21%相关。
研究显示:2型糖尿病与10余种癌症风险升高相关,其中结直肠癌风险升高21%,肺癌风险升高27%,胰腺癌风险升高107%,食管癌风险升高85%,肾癌风险升高18%,肝癌风险升高239%,甲状腺癌风险升高49%,胆囊癌风险升高33%,乳腺癌风险升高26%,子宫内膜癌风险升高26%。
在2型糖尿病病程6~8年时,癌症风险升高达到峰值。与未患2型糖尿病受试者相比,糖尿病病程2~4年、4~6年、6~8年、8~10年、10~15年及15年以上者,总体患癌风险分别升高13%、28%、37%、21%、16%和4%。
▌为啥会这样?
胰岛素在人体代谢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进食时,食物中的糖进入血液,此时胰腺释放胰岛素,将糖转化为细胞能量。胰岛素还会将多余的糖储存到肝脏,以备不时之需。胰岛素也能帮身体分解脂肪。
正常人胰岛素水平会随血糖水平而上下波动,但发生胰岛素抵抗时,血糖和胰岛素水平就会长期升高,无法正常调节。
MD安德森癌症中心高级临床营养专家贝弗利.罗杰斯指出,超重或肥胖,尤其是腹型肥胖者,更容易患胰岛素抵抗。过高的血糖和胰岛素水平会带来一系列健康问题,包括2型糖尿病、肾衰竭、脂肪肝、血管疾病和癌症。
如果有胰岛素抵抗(或2型糖尿病),更容易产生脂肪细胞,而不能分解脂肪细胞。由此导致的体重增加、炎症和内分泌紊乱,会增加患13种癌症的风险。胰岛素促进细胞生成,减少细胞凋亡,进而促进癌症发展,特别是乳腺癌、前列腺癌和结直肠癌。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2型糖尿病与癌症风险相关,2型糖尿病可能是癌症的危险因素。研究者认为,2型糖尿病可能通过胰岛素抵抗、高胰岛素血症、血糖控制异常及炎症等多种机制增加患癌风险,潜在的生物学机制需进一步研究。
▌该怎么办?
2型糖尿病与癌症有一些共同危险因素,如超重、不健康饮食、吸烟、饮酒及缺乏锻炼等。对这些可改变的危险因素进行管理,采取健康生活方式(健康饮食、戒烟限酒、坚持运动及保持健康体重等)、加强筛查及药物控制等,有助于降低癌症和2型糖尿病风险。
减脂:减掉10%的体重就可显著改善健康状况,包括:胰岛素抵抗、糖尿病和高血压
坚持体育锻炼:每周至少坚持中等强度运动150分钟或剧烈运动75分钟,力量训练至少一周两次。即使没有瘦下来,体育锻炼也有助于稳定血糖和胰岛素水平。
饮食建议以低糖和低饱和脂肪的植物性饮食为主。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局部晚期甲状腺癌手术治疗共识,这15条重点推荐(一)
下一篇:多囊肾并非不治之症!囊肿可缩小,肾友们加油!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