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肾脏的有效方法,但90%的肾友都没做到!
2021-05-30 22:37:11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关键字: 低盐
大家都知道,得了肾病需要低盐饮食。但你们有没有想过,为什么医生、营养师都在强调要低盐?低盐对肾病有什么好处呢?完全不吃盐行不行?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推荐每日的盐摄入量不超过6g。
其实,这个量极其少的,做饭时稍微手一抖就放多了。更别说是推荐肾友每天吃3-5g盐了,那可是极其清淡。
英国伦敦玛丽女王大学最新的研究证实:
中国是世界上食盐摄入量最高的国家之一,在过去40年期间,中国所有年龄段人群平均每日盐摄入量持续在10克以上,高于推荐量的两倍之多。
为什么要限制盐的摄入
1、高血压
盐会影响肾脏水代谢,钠离子可以抑制水排泄,从而具有保水作用,血容量增加自然升高了血压。
此外,钠离子还可影响血管内皮细胞的功能,通过引发血管狭窄而导致血压升高。原本的钠离子正常生理功能被长期高钠损害,最为关键的是钠离子这种升高血压的效应对正常人而言影响较小,而对高血压患者危害则较为明显。
许多研究显示低盐饮食是可能降低高血压的,特别是本身已有高血压的患者。限制盐的摄入大概可以使血压收缩压降低4毫米汞柱,舒张压降低2毫米汞柱。
2、加重肾脏负担
高盐除了会升高血压造成肾病加重以外,还会加重肾友水肿。因为肾病患者容易合并水排泄障碍,继而出现水肿,这也是专业上所说的“水钠储留”。我们知道食盐的主要成分就是钠,摄入过多的盐会加重“水钠储留”,最后导致水肿加重。
3、胃癌
有研究显示盐的摄入增加会促进幽门螺杆菌的感染,而幽门螺杆菌是胃癌的一种风险因素。
4、全因死亡风险增加
盐不吃行不行
不行!人必须要吃盐!
这是因为盐在我们体内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长期低盐饮食会导致低血钠,可引发疲劳、恶心、呕吐、肌肉痉挛、内稳态紊乱等临床表现。
美国国家健康和营养检查调查(NHANES),在一项大规模饮食习惯普查中发现,吃盐最少的人,死亡率比吃盐量最多的人高出18%。
2011年爱尔兰高威国立大学临床副教授 Dr. O'Donnell 博士的一篇研究提出了盐摄入对心血管健康的最佳范围,这项研究从17个国家的101,945名患者获得了早晨空腹尿样,根据测量的尿排泄量估算钠摄入量,估计每天3克和每天6克之间的钠摄入量与死亡和心血管事件的风险低于估计的更高或更低摄入量。
2016年,《柳叶刀》提出,无论一名患者的高血压状态如何,低钠摄入量(每天不到3克)相比较平均钠摄入量而言,发生心脏病、中风和死亡风险大增。
因此,高钠固然不好,但低钠也未必健康。
尽管肾脏有强大的保钠功能(多吃多排,少吃少排,不吃不排),但皮肤排泄并不遵从这一原则,这也就是为何夏天需通过盐的补充来维持电解质平衡,进而避免中暑的缘故之一。
最后,给肾友们几点低盐饮食小技巧:
可以多选择凉拌菜。夏天即将来临,凉拌菜十分适合食用。凉拌菜不仅可以防止维生素的流失,而且只放一点盐就很显味道。
在热菜快出锅时再放盐,也可以起到显味作用。
可以选择天然调味品,醋、葱、姜、蒜等都可以用来调味。
家里可以备一个限盐勺,这样可以直接控制放盐量。
-参考文献-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宝宝喘息需警惕是婴幼儿哮喘!
下一篇:mRNA治疗可治疗糖原贮积病相关低血糖症并预防肝癌的发生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