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喘息需警惕是婴幼儿哮喘!
2021-05-30 22:37:02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关键字: 喘息 | 哮喘
喘息是儿童呼吸道疾病的常见症状,约三分之一的儿童在三岁前至少经历过一次急性喘息发作。
1988年至1994年在美国进行的一项全国性调查显示,2至3岁儿童喘息的患病率为26%,9至11岁儿童喘息的患病率为13%。一项针对较大儿童的大型全球性研究显示,全球6至7岁儿童的喘息患病率为11.6%,13至14岁儿童的喘息患病率为13.7%。
喘息可能是一种良性的、自限性的过程,也可能是其他疾病在呼吸系统方面的一种重要症状。
那么到底什么是喘息,什么是哮喘?
01
什么是喘息?
喘息是因为气流通过狭窄的气道时产生湍流形成的声音,喘息的发生需要有足够的气流,因此当气道严重狭窄至几近闭合时,通过气流极少,临床听诊可能听不到声音,这是一种病情严重的表现,提示患者可能因为气道内气体交换严重障碍而出现呼吸衰竭。
02
临床常见的儿童喘息性疾病有哪些
上述关于喘息的定义可以知道任何引起气道狭窄的原因均可能导致喘息的发生。临床上最常见的喘息性疾病是哮喘,除哮喘外根据喘息发作的急慢分,还有以下一些疾病:
1、急性或新近发生的喘息除哮喘外,常见于各种感染及急性气道梗阻
感染是2岁以下婴儿急性喘息最常见的原因,其中最多见的是呼吸道合胞病毒(RSV)感染引起的细支气管炎,另外鼻病毒和副粘病毒,包括副流感病毒和偏肺病毒也会导致喘息。而细菌性气管炎、急性喉气管支气管炎、会厌炎、急性支气管炎、支原体肺炎以及扁桃体周围脓肿、咽后壁脓肿或肺脓肿均可能诱发急性喘息发作。
异物吸入也可能是儿童急性喘息发作的原因。
2、慢性或反复发作的喘息可能由于气道结构性或功能性原因引起
(1)气道结构性异常引起的喘息可见于以下疾病:
气管、支气管自身结构异常引起气道狭窄导致喘息发作可见于先天性气管软化症、支气管软化症、气管食管瘘。
气管外压迫导致气管狭窄引起喘息可见于血管环(如双主动脉弓和右主动脉弓形成的完整环和肺动脉吊索形成的不完整的环)或吊索(如肺动脉吊索)、纵隔肿块(肿瘤、胸腺病变、支气管源性囊肿、血管瘤和肿大淋巴结)、导致肺动脉扩张而压迫主支气管的心脏疾病(如室间隔缺损、房间隔缺损、肺动脉狭窄、肺动脉高压、无肺动脉瓣、二尖瓣狭窄)、压迫肺内支气管的肺内分支异常的肺动脉。
(2)气道功能性原因引起的喘息见于以下疾病:
吸入性综合征(如胃食管反流GER和吞咽障碍引起的反复慢性微量吸入导致气管粘膜水肿堵塞)、反常的声带运动功能导致功能性气道阻塞。
(3)少见或罕见的疾病,如支气管肺发育不良、闭塞性细支气管炎、囊性纤维化、原发性纤毛运动障碍、原发性免疫缺陷均可能出现喘息发作。
03
什么是婴幼儿哮喘?
哮喘是婴幼儿期起病的一种急性发作性呼吸道疾病。表现为临床3岁以前反复发作的,3次以上的喘息,以咳嗽为主。0-2岁易发,冬春季多发。
哮喘的本质:各种过敏因素造成的一个慢性起到疾病。
04
哮喘的几种常见类型?
(1)毛细支气管炎
●发病季节:秋冬季
●发病年龄:0-1岁
●症状:反复发作的喘、憋、咳,伴随或不伴发热
(2)咳嗽变异性哮喘
●发病时间:四季均可发病
●发病年龄:2-8岁
●症状:早晚痉挛性咳嗽,通常伴过敏性鼻炎
(3)过敏性哮喘
●发病季节:四季均可发病
●发病年龄:任何年龄
●症状:咳嗽,通常伴有急慢性腹泻,皮疹,甚至急性过敏症状如口唇肿胀。
05
婴幼儿哮喘的常见原因
想要预防宝宝出现哮喘,首先要明白哮喘的原因。
(1)过敏性疾病
●由婴幼儿过敏性鼻炎引起
●如果父母都有过敏历史,孩子出现过敏的几率也会大大增加,如:荨麻疹、过敏性鼻炎等,也就增加了出现哮喘的几率。
(2)过敏环境
●如毛绒玩具、地毯、各种装修家居等周围环境引起。
●一些家养宠物也有可能导致孩子出现过敏,如猫、狗、鸟等
●植物的花粉
●衣服是否为纯棉质地
(3)自身免疫
婴幼儿由于自身的免疫功能发育还不完善,抵抗力低下,容易患病
(4)食物
一些常见食物也有可能成为过敏原,如牛奶、花生、海鲜等,还有各类蛋白制品。
06
如何预防婴幼儿哮喘?
预防宝宝出现哮喘,在妈妈孕期的时候就需要做好准备。
(1)孕期预防
远离新房的甲醛、油漆
远离地毯和各种毛绒玩具
避免过多接触宠物和动物皮毛
如果夫妻双方之一有过敏疾病,则需要提前重视
(2)孩子出生后的预防
如果孩子出现过敏性鼻炎、湿疹、过敏性腹泻等情况需要引起高度重视,尽早去医院进行治疗干预。
保持房间通风,保持房间的空气通畅、湿润。尽量避免直接入住刚装完的新房。
孩子衣物和日常用品需要纯棉制品,避免丝绵和羽绒制品。
窗帘、枕套、被套、床单要及时更换,通风晾晒。
避免二手烟的危害。
不适用喷洒型的除臭剂、清洁剂及灭蚊药等。
季节更替时的剧烈运动也是发病高危因素,家长们需要多注意。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全球首个哮喘三联吸入药物在国内获批
下一篇:保护肾脏的有效方法,但90%的肾友都没做到!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