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肠袋肛门吻合术 (IPAA) 治疗溃疡性结肠炎与严重生活质量下降有关
2021-05-30 22:36:45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关键字: 溃疡性结肠炎 | IPAA
大约10-15%的溃疡性结肠炎(UC)患者需要行回肠袋肛门吻合术(IPAA)或直肠结肠切除术(TPC)。此手术一般分两期或三期进行,不幸的是,患者经常会出现术后肠瘘或者排便失禁的并发症。IPAA术后出现的储袋炎症的症状如尿急和疼痛与抑郁,疲劳和生活质量下降相关。本项研究的目的是比较IPAA治疗UC患者与药物治疗的UC患者生活质量下降情况,并确定致残的预测因素。

本项研究为一项多中心横断面研究,研究人员招募了经过药物或手术治疗的UC患者进入本项研究,然后对符合条件的患者进行炎症性肠病残疾指数(IBD-DI)评估。在单变量和多变量模型中评估了会导致UC患者中度至重度残疾(IBD-DI≥35)的危险因素。

总共94例IPAA患者和128例药物治疗的UC患者完成了IBD-DI评估。在行IPAA和接受药物治疗的UC患者中,分别有35名(37.2%)和30名(23.4%)患有中度重度残疾。与药物治疗的UC患者相比,IPAA患者的IBD-DI评分明显更高(29.8 vs 17.9,p<0.001)。按疾病活动性进行分层时,与活动性UC患者相比,活动性IPAA疾病患者的IBD-DI中位数明显更高(44.2 vs 30.4,p = 0.01)。IPAA患者的中度重度残疾与女性,疾病活动度和是否有医疗保险有关。

本项研究证实接受IPAA治疗的UC患者的残障评分比接受药物治疗的UC患者更高。女性性和疾病活动度是行IPAA治疗的UC患者严重致残的危险因素。
原始出处: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新程序或能从700多种不同类型的癌细胞出识别出数千种癌症“弱点”
下一篇:慢阻肺急性加重的预防:疫苗接种那些事儿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