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人的腰高比和非酒精性脂肪肝疾病的相关性
2021-05-30 22:36:07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关键字: NAFLD | 腰围
近几十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生活方式的改变,非酒精性脂肪肝病(NAFLD)的患病率在全球范围内急剧上升。估计表明全世界超过1/4的个体具有NAFLD,这已成为最常见的慢性疾病之一。然而,因为由NAFLD的伤害是通常是慢性的和无症状的,实际的患病率可能被低估。因此,尽早发现NAFLD的重要危险因素是亟待解决的临床需求。腰围(WC)和身体质量指数(BMI)是目前最广泛使用的用来评估肥胖和NAFLD的指标,近年来,在深入研究发现,腰围身高比(WHTR)可以更好地评估中心性肥胖,糖尿病高血压和其他代谢性疾病的风险。因此,本项研究旨在探究WHtR和NAFLD之间的关联。

本项研究共纳入了14125名参与者,为了更直观地了解WHtR和NAFLD之间的关联,研究人员将WHtR值分组为五分位数,并使用多变量logistic回归模型来评估WHtR及其五分位数与NAFLD风险。此外,使用广义加性模型对WHtR和NAFLD之间的关联进行建模,以探讨它们之间的非线性关系。

本研究参与者中NAFLD的患病率为17.59%,平均年龄为43.53±8.89岁。研究人员发现WHtR每增加一个单位,NAFLD风险增加66%。此外,在WHtR的五分位数组中,与第1位五分位数,第2五分位数,第3五分位数,第4五分位数和第5五分位数的参与者的NAFLD风险分别增加了3.62倍,5.98倍,9.55倍和11.08倍。非线性关系分析揭示了WHtR和NAFLD之间的阈值和饱和效应,其中WHtR约为0.4可能是NAFLD风险的阈值效应,0.6可能是NAFLD风险的饱和效应。此外,亚组分析表明,WHtR和BMI之间的相互作用很显着。

本项研究结果表明,在成年人中,WHtR与NAFLD的发病率升高相关,并且该关联不是纯粹的线性而是非线性的,具有显着的阈值和饱和效应。
原始出处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转化生长因子-β和NUR77在结肠肿瘤发生中的相互作用
下一篇:肠道微生物可以保护STING相关的肺部疾病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