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结节术中切下来摸不到----怎么办?
2021-05-27 19:56:31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关键字: 肺结节
肺部结节很小,很多医院是没有定位的,所以经常会碰到肺组织楔切下来,但是结节找不到的情况,这时候就处于两难,是扩大切?还是关掉呢?
我来讲讲我的经验:
2014年当时我在华盛顿大学附属Barnes-Jewish医院学习时,胸外科Miles教授就问过我同样的问题:他主张直接做肺叶切除!!!-----非常非常正确!!!
为什么呢?因为切除肺叶,原则绝对没有错误,但是如果结节没有切掉,术后一做ct,结节还在那,那绝对是医疗事故!
切勿抱有侥幸心理,特别是经验不丰富的医院和医生,碰到这种情况,往往会懵圈。 下面有一些经验
Here are some experiences
1、术前“定位针“定位是最好的方法,因为可以直观的看到针与结节的关系,优于其他所有的方法,具体我就不在这展开解释了。
2、除非医生能够确保肺结节一定被切除,比如有的段切范围非常大,肯定是切除了,否则都应该不要抱有侥幸心理。
3、我们曾经碰到过,患者术中切口不关,病人麻醉状态下,用简易呼吸机去ct室确定结节有没有被切掉的经验,这也是一个办法,但是手术状态下,肺野比较模糊,有时候不太能够确定,所以这不是一个很好的方法。
4、切除肺结节时,一定要切除范围大,术中最痛苦的事情是---找不到结节,而不是切除范围大。
5、有的医院病理科比较强,可以拿到病理科,让病理医生一起找,他们往往很有经验,我本人是经常去病理科和病理医生充分沟通,向他们学习。
6、曾经有医生术中直接拿着切除的肺组织,去ct室拍ct,看看结节是否在里面。
7、用刀片把切除的肺组织,一点一点全部划开,仔细寻找,我比较喜欢和病理科医生一起做,他们经验很丰富。
8、如果确定结节已经被切除,100%确定,那可以用福尔马林固定后,让病理科医生慢慢取材找,固定后比较容易找。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揭示一种罕见的以前未知的巨噬细胞与治疗后的肾癌复发有关
下一篇:胃癌“青睐”哪些人?这4个习惯,若你也有, 要定期检查胃镜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